中国首次进口马来西亚榴莲
信息来自:羊城晚报 · 作者: · 日期:27-02-2013

2012-7-20

6月到8月,是喜欢吃榴莲的人们最爱的季节,这时候是榴莲收获并大量上市的季节。今年,除了泰国榴莲,在广州还可以吃到顶级的榴莲猫山王!去年我国总理温家宝访问马来西亚期间,中方正式同意进口马来西亚榴莲,所以,今年马来西亚榴莲首次进入中国市场,5月底开始,广州市面上已经可以陆续找到马来西亚榴莲的踪影。进口了30多年的泰国榴莲,纯果肉市价大概是68元/斤,马来西亚的猫山王则要288元/斤,着实让消费者望而却步。猫山王到底是什么来头?记者马上为大家去“起底”。
  

  矜贵猫山王果子狸都爱

  

  这款榴莲为什么叫“猫山王”?据经销商介绍,“猫山”是英文Musang的音译,Musang指的是果子狸,果子狸嗅觉灵敏,善于寻觅发现上佳榴莲,所以人们用“猫山”给上佳榴莲命名。

  

  据介绍,在马来西亚,没有人会去摘榴莲,榴莲收获都是用捡的方式。为了保持其最佳的生长环境,猫山王一般都种在斜地上,因为水分会顺着斜地而下,不会积累在榴莲根部,这样子长出来的榴莲果实才会饱满,而且肉身甘爽清甜。猫山王是自然熟透后掉下来的,掉下来一两天就会裂开,细菌就会进入,因此,这种顶级的榴莲在落地后8小时内必须马上进行急冻处理。从外形看,猫山王比其他榴莲个头要小,刺短小,肉色金黄均匀,香味浓郁,肉厚核小,口感细腻,冷藏后吃有雪糕一样的口感。

  

  马来西亚顶级榴莲与普通榴莲区别

  

  据说,马来西亚“猫山王”与普通榴莲的差别,在于“猫山王”一般要种植6-8年才会结果,在天然环境下自然成熟,成熟落地后8小时内必须开壳取肉,零下50摄氏度急冻保鲜处理,在-18-20摄氏度下保温不接触空气,保证卫生安全。普通榴莲则未成熟就从树上砍下,运输过程中催熟,采摘后4-5周爆壳食用。运输过程容易接触空气细菌发酵发霉。

  

  颜色口感方面,“猫山王”颜色像黄姜,味道甘甜,果肉拥有凝脂似的质感,嫩滑细致,外形,色泽,肉质近乎完美。普通榴莲颜色浅黄,味道甜,香味较淡。

  

  急冻处理出口包装需认清

  

  品质好、价位高,猫山王一进入国内,就有不正规的经销商出现。而据行内人士介绍,现在在广州主要有两个渠道可以买到正宗的马来西亚榴莲,一是从果园急冻加工后,以品牌形式进驻吉之岛、王府井超市等高端超市的“美D恋”榴莲肉,二是通过马来西亚联邦农业销售局(FAMA)供货的、以农产品形式散装进入中国再进行分装的产品。

  

  

  前者的包装非常正规,印有国际条形码,榴莲包装当天在包装盒上打的生产日期喷码,按照国家规定检测营养成分而且标注清晰,提供中国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等。后者包装比较简陋,没有国际条形码,只能在指定店家销售,不能进入其他零售渠道,价格比较便宜,约为每斤150元。

  

  马来西亚顶级榴莲最佳品尝法

  

  据商场专柜销售人员介绍,这些急冻着过来的榴莲的解冻法有三种,一是冷藏解冻,从急冻柜放到普通冷藏柜3-4小时,二是自然解冻,打开包装,自然解冻,30分钟到1小时就可以吃了,三是除去包装薄膜片,放进微波炉里解冻3-5分钟。最好的方法,就是自然解冻,从硬邦邦的冰冻状态,到完全解冻的软滑质感,都可以品尝到。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