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奶粉打“喷嚏” 中国市场感冒
信息来自:南方日报 · 作者: · 日期:11-08-2013

2013-8-6

 万公里之外,新西兰的奶粉打了个“喷嚏”,就在中国引发冲击波:因进口新西兰含肉毒杆菌的原料,多家中国企业均陷入了产品封存、召回的忙碌中。洋奶源依赖症,暴露出我国乳业“先天不足”和盲目扩张的弊病。

 “奶源依赖症” 80%进口奶粉来自新西兰

  事情发生后,国家质检总局第一时间要求进口企业迅速对涉及的问题产品进行追溯、召回、隔离和销毁,发出消费警示,同时暂时禁止新西兰部分乳清粉的进口。

  “监管部门积极的态度值得肯定,但终端检测、停止进口终究只是‘权宜之计’。”一位业内人士指出,冲击波影射出的,是我国奶源供应不足、信心缺失,依赖国际化分工这一客观事实。

  数据显示,新西兰95%的乳制品用于出口,年出口额约为84亿美元,占新西兰出口总额的1/4。而我国是新西兰乳制品最大的出口市场之一,国内80%的进口奶粉来自新西兰。

  “我国奶源可谓先天不足。”乳业专家宋亮说。调查显示,我国乳制品业每年都以超过20%的速度增长,在市场急剧扩大、收益十分可观的诱惑下,一些企业盲目扩张,有的企业在全国各地设有多达十几家、几十家子公司。

  要建立稳定、安全的奶源基地至少要三五年。一些急于扩张的企业认为,如果要等自己的奶源基地培养起来,那将流失大量的市场份额,为迅速占领市场进口奶源就成为生存之道。

  再加上前几年质量问题频发,消费者对国内奶源缺乏信心。宋亮认为,对于中国而言,能否管好自控奶源、用好国际奶源,才是提供“放心奶”的“关键钥匙”。

 公众知情权 “坦诚是最好的危机公关”

  此次恒天然自检发现问题,让质量事件公之于众。宋亮说,主动公开不良信息,需要的是企业的担当。

  在我国,由于制度不够完善,对企业自检信息是否需要上报或公布、如果不公布会如何处罚,规定并不详细,“漏网之鱼”频现。

  回顾近年来多起食品质量事件中,一些企业要么拒不公布,要么委婉托词,要么直接不承认,让消费者的知情权受到了极大的伤害。

  2010年,湖南金浩等公司的茶油产品被查出致癌物超标,但政府与企业却选择了秘密召回,甚至还发表“辟谣”声明,最终在媒体和公众的追问下,召回通知晚了近半年才“姗姗来迟”。

  “坦诚是最好的危机公关。”宋亮说,任何时候公众的知情权都应被放在首位,公众需要知道“哪些出了问题”,而长期不说,只会让公众产生“有问题没有告诉我”的疑虑。

  目前,企业自检信息是否需要上报监管部门,我国无明确规定。而在新西兰,第三方独立机构和企业如果不及时将检测信息如实上报监管当局,可能会被吊销执照,受到严重处罚。

食品安全“零风险” 全球难题如何“破解”

  从三聚氰胺事件,到美国品牌亚硝酸盐超标,到日本品牌锌含量不达标,国产到洋奶粉均出现质量问题提醒消费者:食品安全的监管已经成为全球同等的“头号难题”。即使是在公认监管最严格的欧盟,2011年也曾爆发大规模的大肠杆菌疫情。

  “食品安全首先是一个责任问题,任何一个环节把控不严都有可能产生隐患。”东方艾格奶业分析师陈连芳认为,如果恒天然严格遵守良好操作规范和关键点控制,类似事件是可以避免的。作为安全的第一责任人,企业应时刻将质控放在第一位,容不得半点马虎。

  宋亮则认为,管道污染出现的偶发性质量事故提醒行业,即使从科学角度上看,食品安全难以实现“零风险”,监管部门和企业所做的也应是确保风险降至最低,保障危害在可控的范围内。

  “统一标准,层层检测。”陈连芳说,进口奶粉不应享有“豁免”权,对进口的乳制品应有更严格、更完善、更全面的检测标准。

  同时还应鼓励大企业履行自身社会责任,以高于国标的要求来要求自己。据新华社电

问题“洋奶粉”事件

  ●2013年4月

  国家质检总局公布的进境食品、化妆品不合格信息中就涉及8400多吨奶粉,不合格奶粉来自新西兰、澳大利亚、智利和韩国,不合格的项目包括铜含量、维生素B12、胆碱、维生素B6等含量不符合国家标准要求

  ●2013年1月

  新西兰第一产业部官员证实,在新西兰出产的小部分牛奶和奶粉中(主要涉及恒天然的产品)检测出双氰胺(DCD)化学残留物

  ●2012年8月

  香港食物安全中心先后发现多款日本产的初生婴儿奶粉碘含量不足,涉及品牌包括明治、和光堂和森永

  ●2012年2月至11月

  瑞士玺乐集团经销商玺乐丽儿进出口(苏州)有限公司除合法销售玺乐集团生产、经报关报检后获得许可销售进口天赋美素婴幼儿奶粉外,还先后非法从南方购入未获得进口食品卫生证书的玺乐集团针对欧洲市场生产的欧标婴幼儿奶粉,并通过擦除原有标识等方式,将欧标婴幼儿奶粉的批号篡改为已获得进口食品卫生证书的天赋美素婴幼儿奶粉批号后进行销售

  ●2011年5月

  韩国每日乳业部分产品被检测出福尔马林,原因是其使用了受污染的进口饲料

  ●2007年6月

  日本明治FU高蛋白较大婴儿配方奶粉因锌含量不符合标准被判为不合格商品,被要求立即下架

  ●2006年2月

  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宣布召回美赞臣生产的婴幼儿人工配方奶粉,召回原因是该批产品中含有金属颗粒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