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德国出口突破一万亿欧元
信息来自:德国之声中文网 · 作者: · 日期:17-02-2012

2012-02-08

德国去年的出口总额首次突破一万亿欧元。同时进口也创下了历史新高。德国外贸行业协会乐观地估计,今年的进出口将再次创记录。

(德国之声中文网)在经历了危机年份之后,德国的出口经济早已恢复了原有的强劲势头。德国联邦统计局周三(2月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德国企业出口的商品总价值达到10600亿欧元,首次突破一万亿欧元的大关。同时进口商品总额为9020亿欧元,超过了2008年8050亿欧元的记录,创下历史新高。

"尽管存在一些对经济衰退的担忧,但2012年的出口还是有望创下新的记录。"德国联邦批发、外贸和服务业联合会的主席博尔纳(Anton Börner)周三在柏林表示,"我们估计,今年的外贸进口和出口总和将超过2万亿欧元。"联邦经济部长勒斯勒尔也对德国经济的实力大加赞赏,他表示,虽然鉴于世界经济进入发展趋缓的阶段,保持去年的成功业绩会有困难,但德国经济仍然"具有极高的竞争力"。

进口增幅提高

与前年相比,2011年德国的出口增加了11.4%,进口则提高了13.2%,增幅高于出口。根据联邦统计局公布的不完全数据,去年进出口收支结算显示,外贸顺差为1580亿欧元。2010年的外贸顺差为1550亿欧元。

不过去年接近年底时,德国出口企业有点后劲不足。出乎人们的意料,12月份的出口与11月相比显著下降,减少了4.3%。这是2009年1月以来降幅最大的一个月,当时在雷曼兄弟银行破产的背景下,德国的出口在一个月内骤降6.5%。国民经济学家们此前的预测是,去年12月德国的出口会回落一个百分点。而该月的实际进口额下降了3.9%。

欧洲是最大的客户

与以往相同,欧盟成员国仍是德国出口商品最大的客户。2011年欧盟国家进口了总价值6270亿欧元的德国商品,德国从其它欧盟国家进口的商品总额为5730亿欧元。与2010年相比,德国对欧盟国家的出口增加了将近10个百分点,从欧盟国家的进口则增加了14%。

从外贸统计的数字中也可以看出范围更广的商品和劳务结算情况。向来,德国游客在国外的消费总额高于其它国家旅游者在德国的支出。2011年德国服务行业的对外收支逆差是78亿欧元。在这一年间,在德国工作的外国人给他们在故乡的家人汇去了大笔积蓄,约达356亿欧元。

与此同时,在海外工作和生活的德国人的工薪和资产收入增加了409亿欧元。综上所述,根据德国联邦银行的初步估算,2011年德国对外商品和劳务的结算余额为近1360亿欧元,2010年这一余额为1410亿欧元。

作者:Rolf Wenkel 编译:叶宣
责编:石涛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