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正在消失的“摩托大军”点赞
信息来自:http://hlj.rednet.cn/ 红网 · 作者:叶修桧 · 日期:08-02-2017

2017-01-27 

  2017年春运已经进入了高峰期,全国铁路、公路、民航客流量持续高涨,不断创下新高。然而,细心的网民发现,较以往,今年关于春运“摩托大军”的声音似乎销声匿迹,取而代之的是:“民工专列,温暖回家路”“高铁出行,拉近心与家的距离”“高速交警齐上阵,守护平安回家路”等暖人心的消息。

  回顾历年春运,珠三角总有数十万外来务工人员骑摩托车返乡过年,他们,是春运中一道心酸的“风景线”。其实,“摩托大军”最早追溯于2000年春运,主要是一些在广东务工的外地人,买了摩托车用于平时上下班,如果春节前买不到火车票,就直接骑行回家。后来,随着互联网的发展,部分外来务工人员通过QQ群联络,开始在春节前三五结伴骑行回家。近年来,“摩托大军”队伍不断壮大,到2014 年春运最高峰时,有超过 60 万外来务工人员选择骑摩托车返乡。

  随着“摩托大军”队伍不断壮大,这一特殊回家群体被社会关注后,每年春运针对“摩托大军”的报道和争议声不绝于耳。为保障他们骑行安全、平安到家,各地政府、爱心人士积极采取暖心行动,如沿途搭建爱心驿站、交警护航等。然而,极寒天气下长途跋涉、疲劳骑行,同样带来很大的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据交通部门数据显示,近几年春运,外来务工人员在返乡途中因摩托车交通事故造成的伤亡人数每年都在20人以上。

  回家过年,谁都不愿意听到有关伤亡的任何消息,要想彻底避免此类事故发生,只有让外来务工人员不再迫于无奈地选择骑摩托返乡。令人欣喜的是,今年春运,铁路大量加开高铁和临客列车,同时针对广东等外来务工人员相对密集的地区加开“民工专列”,积极送票上门,办理民工团体购票,从源头上解决了“一票难求”等问题,广大外来务工人员可以选择乘坐安全舒服的火车回家团聚,而不必骑行回家。

  春运的出行安全牵动着千万百姓的神经,正在消失的“摩托大军”不仅为春运安全上道锁,也反映出铁路的发展和服务宗旨与社会需要分不开,处处体现着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内涵。
 
 

  编辑:司马清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