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春节,中国沸腾全世界!
信息来自:http://cj.sina.com.cn/ · 作者: · 日期:08-02-2017

2017-01-28

国家旅游局近日发布了2017年春节假日旅游指南。指南显示,2017年将成为旅游过年史上最热闹的春节,春节长假期间旅游市场将接待3.43亿人次,同比增长13.6%。

出境游方面,2017春节出境旅游人次将超过600万。

看来人民币贬值,也阻止不了中国消费者的旅游热情。中国春节,已经成了全球的黄金周。

旅游专家刘思敏指出,国内带薪休假制度的落实仍不理想,大部分人还是要依靠长假来满足旅游需求,“目前只有两个长假,一个是十一,一个是春节。以前十一长假主要用来旅游,因为季节、气候各方面都很好。而春节主要是用来探亲和团聚,但是由于现在消费升级的需求非常旺盛,长假又非常短缺,所以春节就用来满足旅游需求了。”

此外,冬季国内旅游热门景区相对紧缺,也使得越来越多的游客选择出境旅游。刘思敏表示:“春节由于我国大陆性季风气候,绝大部分地区非常寒冷,景观也不太好,不太适合旅游。除了东北地区由于降雪比较丰富,冰雪旅游成为冬季热点外,真正的热点就在海南和云南了,这么大规模的国人旅游需求靠海南和云南显然满足不了,所以出境旅游就成了这个季节大家最重要的泄洪口。”

这个春节,全世界真的是被中国游客攻陷了!

从旅游预订情况看,远程出境游向美国、英国、西班牙、德国、瑞士、匈牙利、捷克等国家和地区出游的趋势比较明显,中近程出境游向澳大利亚、新西兰、泰国、越南、印度尼西亚、菲律宾等国家和地区出游的趋势比较明显。港澳地区仍是周边出境游主要地区。

全球沦陷。不过,全世界人民看来是兴高采烈地被沦陷,眼巴巴地盼望着中国游客来买买买!

据数据统计,当前,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国际游客来源市场。2016年中国出境游人数达到1.22亿人,出境旅游人数继续蝉联全球出境旅游人次世界冠军。

事实上,中国已连续4年成为世界第一大出境旅游消费国。预计未来5年,中国出境游客将超过6亿人次。
 

2016年中国出境旅游人数达1.22亿人次,相当于日本一个国家的人口倾巢而出,相当于英国+法国的人口全部在度假。

2016年中国出境旅游花费高达1098亿美元,人均花费900美元,相当于海湾石油富国科威特一年的GDP(2015年1130亿美元)。

今年春节黄金周,出境游较受用户欢迎的前十个目的地国家分别为:泰国、日本、法国、意大利、印度尼西亚、澳大利亚、瑞士、美国、西班牙、德国。

或许是因为《泰囧》这部搞笑片,泰国成了春节黄金周中国游客去的最多的地方。2016年泰国入境游客有877万人来自中国,占比逾四分之一以上,中国游客为泰国带来了高达740亿元人民币的旅游业收入。

中国游客的涌入对泰国经济起到了巨大帮助。入境外国游客支出占到泰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1.4%,已成为泰国经济最重要的增长来源。

对于日本人,中国游客最惯常的口头禅,是买:买马桶、买保温杯、买零食。目前,三个在日本旅行花销最高的人群:中国,美国,澳大利亚。这三个国家的人群,在日本的平均消费都在23万-27万日元之间(大概相当于人民币 1.2万-1.4万)
 
中国民众蜂拥进入日本买买买,拯救了日本诸多产业。比如日本的零售业,还有日本部分制造业——从电饭煲到中成药、避孕套等等不一而足。

而在马尔代夫这个以前欧美高端人士热爱的净土,也完全已经被中国人攻陷。中国已经连续6年成为赴马旅游最大客源国。春节间,马尔代夫很多地方挂着红灯笼,舞龙舞狮表演,餐厅里放眼望去全是黄皮肤黑眼睛,简直比中国还要中国。

阔绰的中国人,将滚滚财富带给了世界的同时,正在深刻影响世界诸多国家和城市的经济版图。中国人出现在哪里,中国的商品和文化就扩散到哪里。最典型的一点,那就是中国的支付宝和微信支付,正在随着中国人的海外游浪潮而被推向全世界!

当然,这个春节,也一些地方倍感失落和郁闷。比如韩国,比如台湾。

常年位居出境游前三名的韩国,在今年春节出境游热门目的地榜单中跌出前十名。

受萨德问题影响,从8月上半月开始,赴韩旅游的中国人大幅减少。原本中国人旅游目的地排名第一的韩国首都首尔,现在中国人门可罗雀。

而大陆游客旅游团大量缩减,台湾人民更是叫苦连天。

有时候,如果回头一看,真是觉得这些年,中国的发展太猛了。

2015年10月13日,瑞士信贷银行(Credit Suisse)发布《2015全球财富报告》称,中国的中产阶层人数已达1.09亿人,超过美国的9200万人,报告认为中国已取代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富裕国家。就是这些迅速壮大的中产阶级,正在强有力地支撑着出境游的快速成长。

中产阶级需求的叠加,推动了中国旅游产业都掀起了极大的热潮,不仅是国内游,还有国外游。

从中国出境游的火爆就可以看出,中国在全球经济版图中的快速崛起!
 
 

央广网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