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旅游业稳健增长 中国旅游国际影响力提升
信息来自:http://www.financialnews.com.cn · 作者:莫莉 · 日期:10-02-2017

2017-01-20

  虽然近年来世界经济增长疲弱,但全球旅游业仍旧保持稳健增长。与此同时,伴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快速提升以及中国旅游国际影响力的不断提升,中国旅游业也正在加速全球化布局。有专家表示,未来中国将在全球旅游发展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肩负更重大的责任。

  全球旅游业持续“吸金”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委托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所作的《世界旅游经济趋势报告(2017)》显示,2016年,全球旅游总人次和旅游总收入保持相对较高增速,成为全球经济复苏的重要动力。

  具体而言,2016年全球旅游总人次首次突破百亿,达105亿人次,较上年增长4.8%,为全球人口规模的1.4倍;全球旅游总收入达5.17万亿美元,较上年增长3.6%,相当于全球GDP的7.0%;全球旅游总人次和旅游总收入显著高于全球GDP增速。2016年,全球旅游经济增量对世界GDP增长的贡献率为5.49%,其中旅游经济增长对发达经济体GDP增长的贡献率更高,达到9.10%,对新兴经济体GDP增长的贡献率为4.24%。

  与此同时,世界旅游组织(UNWTO)发布的最新世界旅游晴雨表也显示,2016年1~9月,全球国际旅游人次比2015年同期增长4%。就各个地区而言,亚太地区处于领先地位,国际过夜旅游人次增长了9%,有4个国家保持两位数增长(韩国、越南、日本和斯里兰卡增长率分别为34%、36%、24%和15%);欧洲国际游客人数增长了2%(北欧、中欧和东欧分别增长了6%、5%、5%,而西欧下降了1%);美洲增长了4%(南美洲和中美洲分别为7%、6%,加勒比和北美洲为4%);非洲增长8%,中东则减少了6%。

  中国旅游业加速全球化布局

  2017年1月17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主办的《旅游绿皮书:2016~2017年中国旅游发展分析与预测》(以下简称“报告”)发布会在京举行。该报告指出,2016年,在政府、行业、市场、社会的共同推动下,中国旅游业保持快速、稳步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一系列世界级旅游盛会相继在中国召开。例如,首个由中国倡议、中国组织的世界旅游大会——首届世界旅游发展大会5月在北京举办,来自107个国家和15个国际组织的代表出席会议并发布《北京宣言》;同月,第七届二十国(G20)集团旅游部长会议首次在北京举行,中国(郑州)国际旅游城市市长论坛在郑州举办,并发布《国际旅游城市发展郑州共识》。7月,首届中俄蒙三国旅游部长会议在内蒙古举办,共同发表《首届中俄蒙三国旅游部长会议联合宣言》。9月,国际山地旅游暨户外运动大会在贵州举办,成立国际山地旅游联盟,并发布《国际山地旅游减贫宣言》;同月,国际海岛旅游大会在浙江开幕,并发布《国际海岛旅游发展舟山群岛共识(2016)》;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高峰会议分论坛在甘肃举办,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第五届香山峰会在重庆举办。此外,2016年中印旅游年、中韩旅游年、中美旅游年等相继启动。

  “这些重要活动的举办昭示着中国旅游国际影响力的不断提升,也意味着中国在全球旅游发展中将发挥更重要的作用,肩负更重大的责任。”报告如是表示。

  除此之外,2016年,中国旅游业加速全球化布局。一方面,中国企业不断“走出去”,利用中国出境游的爆发式增长在全球进行布局;另一方面,相关机构和企业努力将世界资源引进来。报告还指出,在向世界扩张方面,海航、安邦、锦江、人寿、开元等企业加速在海外布局,并逐步将并购对象聚焦在全球性的旅游集团上。

  例如,2016年,海航收购了美国卡尔森酒店集团100%的股权以及后者持有的瑞德酒店集团51.30%的多数股权,后又宣布旗下海航旅游以总计6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黑石集团所持希尔顿酒店集团25%的股份,并将获得希尔顿董事会两个席位;安邦以65亿美元从美国私募基金巨头黑石集团手中购入了奢侈酒店,经营包括华盛顿州四季酒店在内的16家奢侈酒店;上海锦江国际酒店集团增持法国雅高酒店集团的股票,持有6.03%的股份,拥有5.27%的投票权,锦江国际成为雅高集团第一大股东;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投资收购喜达屋位于美国的精选服务酒店,总价值20亿美元。在整合国际资源及对国内业务进行重整和再造方面,最典型的是复星集团。目前,复星集团通过引入其在国际上整合的Club Med、太阳马戏团、亚特兰蒂斯、Thomas Cook等品牌资源,在国内启动了一系列开发项目。

  “上述企业依托国际资源,不管是其国内旅游还是国际旅游,都呈现从传统的观光向休闲、度假、医疗、游学、商务等多维度扩展的趋势。”报告表示,中国的国内游和出境游,都在通过国际资源的导入而迅速转型。
 
 

  责任编辑:虫儿飞hsj

  来源:金融时报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