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经济再平衡 旅游将发挥重大作用
信息来自:和讯网 · 作者: · 日期:10-02-2017

2017-01-22

   1.全球旅游形成三足鼎立格局

  在全球旅游发展格局中,欧洲板块份额相对缩小,美洲板块基本保持稳定,亚太板块份额不断扩大,三足鼎立的格局正在形成。

  首先,2016年旅游总人次和旅游总收入排名前十位的国家全部来自欧洲、亚太和美洲三大板块。其中旅游总人次排名前十位的国家分别为中国、印度、美国、日本、法国、印度尼西亚、西班牙、德国、英国、加拿大(4个亚太地区国家、4个欧洲国家、2个美洲国家),旅游总收入排名前十位的国家分别为美国、中国、德国、英国、日本、法国、意大利、墨西哥、西班牙、巴西(5个欧洲国家、3个美洲国家、2个亚太地区国家)。

  其次,从各大板块旅游总人次和旅游总收入在全球所占份额来看,欧洲板块和美洲板块比例持续下降,亚太板块比例显著上升。2005年~2016年,全球旅游总人次中,欧洲板块占比从25.6%下降到16.3%,下降了9.3个百分点;美洲板块从27.3%下降到17.7%,下降了9.6个百分点;亚太板块从43.5%上升到63.0%,上升了19.5个百分点。在旅游总人次方面,欧洲、美洲和亚太市场占据全球旅游市场的97.0%,中东板块和非洲板块在全球旅游总收入中的份额有所下降。

  2005年-2016年间,全球旅游总收入中,欧洲板块占比从42.6%下降到35.3%,下降了7.3个百分点;美洲板块从32.4%下降到31.0%,下降了1.4个百分点;亚太板块从21.0%上升到28.9%,上升了7.9个百分点。在旅游总收入方面,欧洲、美洲和亚太市场占据全球旅游市场的95.2%;中东板块和非洲市场份额微升,但所占市场份额很小。

  预计2017年全球各大板块旅游总收入占全球份额基本保持不变。

  2.新兴经济体是驱动全球旅游增长的主要动力

  其一,新兴经济体旅游总人次和旅游总收入增速均显著超过发达经济体。从2006年至2016年的发展趋势来看,新兴经济体的旅游总收入增速一直显著高于发达经济体(见图2.5、图2.6)。2016年,发达经济体旅游总人次达33.5亿人次,比上年增长0.9%,占全球的31.2%,比重比上年下降1.2%;新兴经济体旅游总人次达72亿,比上年增长6.7%,占全球的68.8%,比重比上年提高1.8%;发达经济体旅游总收入为3.3万亿美元,比上年增长2.4%,占全球的62.9%,比重比上年下降0.7%;新兴经济体旅游总收入达1.9万亿美元,比上年增长5.7%,占全球的37.1%,比重比上年增长5.7%。

  其二,新兴经济体的全球旅游总人次和全球旅游总收入中比例显著上升。2005年~2016年,新兴经济体所接待的旅游总人次在全球中的份额从46.6%提高到68.8%,提高了22.2个百分点;新兴经济体旅游总收入占全球份额从23.4%提高到37.1%,提高了13.7个百分点。

  其三,未来,新兴经济体旅游总人次和旅游总收入增速均将显著快于发达经济体。未来,发达经济体旅游发展增速将进一步放缓。预计2017年新兴经济旅游总人次和旅游总收入的增速分别将达10.6%和6.7%,而发达经济体则分别为0.6%和2.8%。

  3.旅游在推动全球化进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尤其是近两三年内,全球贸易增速显著放缓。2008年之前10年内全球贸易年均增长率为12.16%,远高于全球GDP增速;根据世界贸易组织的最新预测,2016年全球贸易增速仅为2.8%,低于全球GDP增速;到2017年全球贸易在全球GDP中所占份额更是降至2009年以来最低。与此同时,各种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劳动力/人口流入流出和资本流入流出减少,全球化出现分化趋势,甚至在部分地区有逆转迹象。在此背景下,旅游业在推动全球化进程中的作用更加凸显。

  首先,在旅游接待人次方面,国际旅游人次的波动性小于国内旅游人次,且国际旅游增速与国内旅游增速逐步趋近,甚至在个别年份超过后者。

  其次,在旅游收入方面,全球国际旅游收入增速快于国内旅游收入。从近10年的发展趋势来看,国内旅游收入从2005年的2.4万亿美元增长到2016年的3.6万亿美元,增长了50%;国际旅游收入则从2005年的0.8万亿美元增长到2016年的1.6万亿美元,翻了一番。此外,在大部分年份中,国际旅游收入的增速均领先于国内旅游。预计2017年全球国际旅游收入增速将高于国内旅游;在旅游人次方面,国内旅游人次增速高于国际旅游人次。

  最后,旅游贸易保持稳步增长,成为国际贸易中重要的稳定器,也成为服务贸易的最大组成部分。近10年尤其是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国际贸易出现较大波动,而旅游贸易则保持相对稳定,仅在2009年有明显下降,但降幅也远低于国际贸易。2016年国际贸易形势依然严峻。世界贸易组织预计,2016年全球贸易增速将降至2.1%,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则更加悲观,认为全球贸易将会出现负增长。在此背景下,全球国际旅游总收入的增长便显得格外重要。2016年,旅游在服务贸易中的比重为33.7%,是服务贸易的最大组成部分。
 
 

  责任编辑:李士英 HN071

  国际商报 

  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供稿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