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旅游欧美亚洲三足鼎立 新经济体国家强劲
信息来自:腾讯网 · 作者:伍策 子夜 · 日期:10-02-2017

2017-01-10

2017年1月9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在中国出境游论坛暨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研究成果发布会上发布了《世界旅游经济趋势报告(2017)》。报告指出,全球旅游形成三足鼎立格局,欧洲、美洲、亚太三大板块在全球旅游占据绝对主体地位。

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尤其是近两三年内,全球贸易增速显著放缓,各种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劳动力/人口流动和资本流动减少,全球化出现了分化趋势,甚至在部分地区有逆转迹象。在此背景下,旅游业在推动全球化进程中的作用更加凸显。

报告指出,欧洲板块和美洲板块比例持续下降,亚太板块比例显著上升,2005年至2016年间:全球旅游总人次中,欧洲板块占比从25.6%下降到16.3%,美洲板块从27.3%下降到17.7%,亚太板块从43.5%上升到63.0%;全球旅游总收入中,欧洲板块占比从42.6%下降到35.3%,美洲板块从32.4%下降到31.0%,亚太板块从21.0%上升到28.9%。

此外,近年来新兴经济体国家旅游总人次和旅游总收入增速显著超过发达经济体国家。同时,新兴经济体国家在全球旅游总人次和全球旅游总收入中的比例显著上升。2005年至2016年间,新兴经济体国家所接待的旅游总人次在全球中的份额从46.6%提高到68.8%,提高了22.2个百分点;新兴经济体国家旅游总收入占全球份额从23.4%提高到37.1%,提高了13.7个百分点。未来,新兴经济体国家旅游总人次和旅游总收入增速均将显著快于发达经济体。

值得注意的是,在旅游收入方面,全球国际旅游收入增速快于国内旅游收入,这种趋势还将继续强化。
 
 

(中国网)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