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中国游客旅游消费账单:一年花了4.6万亿
信息来自:腾讯财经 · 作者: · 日期:10-02-2017

2017-01-12

2016年中国游客如何在旅游度假上花钱消费?

1月11日,携程旅游集团发布《2016年国民旅游消费报告》,披露了年度旅游“账单”。2016年中国游客在旅游上花了4.66万亿元,消费总额上海排第一,人均消费北京夺冠。随着互联网消费成为生活方式,国人手机里的旅游账单也越来越壮观,单次最高138万元。70后消费能力最强, “旅游帝”一年出游20次、100多天。
 

 

网上旅游花费突破6000亿

报告根据国家旅游局以及市场研究机构的数据分析,2016年全国一共有45.6亿人次旅游,相当于13.6亿人口人均旅游3.3次。其中,绝大部分人还是在国内旅游,人次达44.4亿,占了97.4%;只有约2.6%的人次是出境旅游,达1.22亿人次。相当于每年人均出境旅游不到0.1次。

中国游客一年在旅游上花了多少钱?

报告数据显示,2016年国民的旅游消费总计达到4.66万亿元。其中,国内旅游总收入3.9万亿元,同比增长14%;出境旅游花费1098亿美元(约7600亿元人民币)。而外国人去年在中国旅游花了1200亿美元,旅游服务贸易顺差102亿美元。

随着电子商务和移动互联网的迅猛发展,旅游消费越来越转移到互联网和手机端上。游客手机里的旅游账单也越来越壮观。携程旅游报告引用艾瑞咨询的数据显示,2016年游客在线旅游预订的花费达6026亿元,同比增长34%。而全国旅行社的交易规模约在四千亿元左右,也就是说国人通过携程这类在线旅行社预订消费的规模,已经远远超过传统旅行社门店消费。

从研究数据看,游客在网上预订旅游产品,主要在三个方面花钱,最多的是交通,特别是机票,其次是酒店住宿,第三是旅游度假产品,跟团游、自由行、门票、邮轮等。

从人均消费指数看,报告根据用户调查统计,2016年游客在携程网上报名旅游,每次人均消费超过3000元。2016年我国网络旅游消费最高纪录是携程旗下鸿鹄逸游推出的“顶级环游世界80天” 旅游团,人均消费138万。消费最低的订单是1元门票。

携程报告显示,消费者的在线预订习惯发生了不小的变化,从跟团游、自由行等打包产品的在线订单看,游客中60%以上通过携程APP预订支付,相比前一年大幅增长。门票、玩乐等产品,90%以上通过手机端下单。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