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制定者迎来应对气候变化的历史机遇
信息来自: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 作者:Maureen Burke · 日期:27-11-2015

2015年10月10日

各嘉宾在座谈会上说,各国政府应抓住低油价带来的机遇,设定碳排放价格,取消能源补贴,推进应对气候变化措施。

世界顶级气候专家和国际组织的代表在秘鲁利马召开的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年会的一场座谈会上表示,当今世界正处在应对气候变化的关键时刻。

在略超过一年的时间里,化石燃料能源价格下跌了50%。政策制定者可以抓住这个机会,采取措施抑制能源消耗,产生收入以减少危害性更大的税收并资助国家为缓解气候变化影响而做出的努力。

基金组织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在会晤中说,“化石能源价格低廉,这正是征收碳税的好机会,也是取消能源补贴的大好时机。”

该座谈会分为两部分:“关于气候变化的对话”和 “正确的能源定价”,召开时正值世界各国代表准备参加2015年12月在巴黎召开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即COP21。峰会旨在推进2009年哥本哈根会议上取得的进展。

挑战与机遇

来自《金融时报》的马丁•沃尔夫是本次座谈的主持人。他在开幕词中提到,国际社会还远远没有实现其限制碳排放的目标,未来全球气温上升的上限是2摄氏度。

沃尔夫说,尽管人们普遍承认必须针对气候变化采取行动,但发达国家对低廉能源价格带来的挑战和机遇“完全没有”回应。

普林斯顿大学的马丁•帕金森提到,各国应努力设定与“外部性”成本相等的碳价,即相当于气候变化所带来的损害。他说,“能源价格正在下跌,这是采取这一措施的大好时机。”根据他的解释,设定碳排放价格—无论通过征收碳税还是采取排放交易体系—往往会推高能源以及其他产品和服务的价格,因此趁现在油价低廉采取该措施会使消费者们更容易接受。

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环境厅厅长玛丽•波拉克讲述了其所在省政府征收碳税的经验,提到该省政府设定碳价的努力比北美任何其他政府都更激进。2008年该省成功开始征收收入中性的碳税,最初每排放一吨碳征收10美元后来逐渐提高。她说,在这一措施的作用下,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各类燃料消耗量降低了16%,而同期加拿大全国消耗量上升了3%。波拉克还提到,“另外,该省经济增速也高于加拿大其他地区。”

但嘉宾们提醒人们,不应错误地认为实行碳定价制度在政治上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帕金森提出,问题的关键是提高对气候变化的认识,并不断提醒人们征收碳税和采取其他类似措施的必要性。

“气候变化与我们无关”

获得能源对发展中国家来说是一个生死攸关的问题,因此它们对气候变化应对措施的看法完全不同。比如在印度,约有40%的人口还用不上电。世界银行行长金墉说,“穷人也要使用能源,我们要以更低的成本使他们用上能源。”

但是印度政府首席经济顾问阿文德•萨勃拉曼尼亚说,“必须为应对气候变化做点什么这个想法难以让人买账”。他还说,“这也是因为人们根深蒂固地认为气候变化与我们无关。”

公平问题—即分担适应气候变化和减轻气候变化影响的成本—是即将到来的巴黎气候峰会的主要问题之一,此次座谈会也重点探讨了这个问题。

基金组织副总裁朱民注意到,“排放量最大的前20个国家约占全球总排放量的90%”,他还提到这些国家不光包括发达经济体也包括发展中经济体。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克里斯蒂安娜•菲格雷斯坦率地提出了许多人关心的问题:“有小部分国家造成了这一历史问题,因此从道义上讲,它们有责任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负面影响。”

时间是关键

由于各国在发展曲线中所处的位置不同,事实证明国际社会难以达成一致的计划资助当前和未来缓解气候变化影响的努力。尽管发达经济体承诺从2020年开始每年向发展中国家提供1000亿美元用于应对气候变化,但建立全球性气候融资体系仍然任重道远。

各位嘉宾在座谈会上都认为,各国应根据各自的具体情况采取独特的减排方式。但沃尔夫提出这样一个问题:“我们会不会把本质上大相径庭的政策滑稽地七拼八凑起来,因为每个人都担心邻国并没有做出充分的努力?”各国都指望其他国家为减轻气候变化影响采取行动,如果COP21希望在全球层面制定一致的政策体系,那么这个“搭便车”问题就是亟待克服的困难之一。

另一个各国必须(但更愿意)面对的问题是如何使用实行碳定价体系所产生的收入。帕金森提到,正如对能源补贴改革产生收入的使用一样,无论是用于推动改善基础设施、促进技术变革,还是共享各种突破从而为发展中国家人民带来能源安全,明智地运用收入十分重要。关键是要抓住机会,使产生的收入有助于改善人民福祉,即可以运用收入实现可持续发展领域至关重要的目标。

伦敦经济学院的尼古拉斯•斯特恩提醒人们时间是关键。座谈嘉宾都认为,当今世界没有坚持建立完美全球体系的资本。但主持人沃尔夫强调,国际社会应努力就“能适度公平实现的共同目标”达成一致意见。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