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取得的初步经验
信息来自:世界银行 · 作者:LASSE RINGIUS · 日期:20-08-2016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二氧化碳排放国,其二氧化碳排放量占全球排放总量的27%以上。中国是全世界首个通过总量控制与交易体系来控制碳排放的发展中国家。一旦全国碳市场建成(最早可能于2017年建成),中国将超过欧盟,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碳市场。中国碳市场将在中期内大大改全球碳市场上的力量平衡格局。不过,中国在开展碳排放权交易方面仍面临较大挑战。鉴于此,世界银行集团下属机构国际金融公司正通过在深圳实施的项目助力中国克服这些挑战。该项目的目标是应对碳排放权交易面临的主要障碍。

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基本要素

一旦高流通性碳市场建成,碳排放权交易将主要通过远期合同和期货合同开展。这些工具可帮助各国防范价格波动并对冲其碳地位。在欧盟,建成的交易平台已成为主要交易机制之一,其宗旨是简化交易流程,降低交易风险,为制定透明的定价机制提供便利。作为一种交易平台,交易所可便于制定价格,提供对冲产品。

金融业和金融机构在碳排放权交易体系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预计中国大部分企业将在中介机构帮助下开展交易,只有排放大户才会在交易所交易。因此,金融机构将有能力按照二氧化碳调控法规向客户提供交易相关服务以及咨询服务。

七省市碳排放权交易试点

目前,中国在七省市开展的碳排放权交易试点积累了宝贵经验,它们有助于扩大碳市场规模,深化碳市场发展。在试点的第一年,几乎所有受监管企业都实现了各自的碳排放总量控制目标,这对保持环境的完整性至关重要。尽管挑战依存,但相当可靠的数据和信息将有可能对未来市场的发展提供支撑。

不过,碳只可能在交易所现场交易。在试点的第一年,交易额很小,各试点地区的价格差异很大。一些试点地区实行了基本统一的价格。起初,中国决策者和金融中介机构对新兴碳市场的发展动态和交易相关事宜的重视不够,但最近,不光是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中央政府也强调指出,碳市场处于初期发展阶段。

2014年碳排放权交易试点的日交易量(单位:千吨)和交易金额


资料来源:《中国碳市场研究报告》,(北京环维易为低碳技术咨询有限公司,2015)

交易面临的瓶颈

上述初期阶段出现的问题并不出乎预料。我们应对中国政府为使这一新兴市场取得成功所做的努力表示祝贺。国际金融公司咨询服务团队在参与深圳试点过程中取得的初步经验揭示了市场参与者和交易活动面临的主要障碍或瓶颈:

监管瓶颈,包括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发布的碳期货交易禁令;
金融中介机构未参与碳市场;
地方试点交易所的能力受到诸多因素制约(如内部交易经验参差不齐、不具备清算能力、信息技术基础设施薄弱等) ;
企业尚不清楚其长期或短期碳地位,也不清楚其减排成本,因而不太可能开展交易;
企业基本不熟悉价格对冲策略,交易商可能缺乏开展碳交易的动力。 

深圳试点实行碳排放权期货交易
 
目前,国际金融公司在深圳实施的咨询服务项目正在应对碳交易面临的主要障碍。该项目的一期旨在就期货交易产品开展试点。国际金融公司正在与深圳碳排放权交易所和金融机构合作,设计并试点实行有可能促进地方碳市场发展的期货合同。一个利益相关者平台已搭建完毕,其宗旨是通过提供全球最佳做法、提供学习和试验机会,支持利益相关者开展对话以及与政府部门保持接触等措施,为深圳试点碳市场的发展提供支持。该项目的二期将为2-3个金融机构建立两方面的能力:一是向客户提供咨询、经纪和风险管理服务的能力,二是管理碳价对其贷款业务所造成的风险的能力。随着该市场的逐步成熟,国际金融公司将支持金融机构开发碳相关业务,包括开发旨在增加交易量、增强流通性以及提高交易效率的投资产品。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