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盛赞中美批准《巴黎协定》:这一合作必将载入史册
信息来自:http://world.gmw.cn/ · 作者: · 日期:29-11-2016

2016-09-04

  中国日报网9月4日电 9月3日,在G20杭州峰会开幕前一天,国家主席习近平同美国总统奥巴马、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杭州共同出席气候变化《巴黎协定》批准文书交存仪式。习近平和奥巴马先后向潘基文交存中国和美国气候变化《巴黎协定》批准文书。中美两国此举事关全球福祉、意义重大,受到了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和赞扬。

  “巴黎协定有谱了”

  德国之声中文网在题为《中美先后加入 巴黎协定有谱》的报道中称,中美批准《巴黎协定》意义重大。

  去年年底达成的《巴黎协定》具有里程碑意义,但协定需要至少55个缔约方加入协定并且涵盖全球55%的温室气体排放量。

  中美两国宣布批准《巴黎协定》前,共有23个国家完成了批准协定的程序,但根据世界资源研究所(WRI)的数据,这些国家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在全球总排放量中占比很低。作为碳排放大国,中美两国加入《巴黎协定》必将加快它的正式生效。

  国际组织“绿色和平”资深气候政策顾问李硕(音)表示,中美两国有所行动,对《巴黎协定》而言是非常重要的一步。“如果协定最终生效,我们将拥有一个真正的全球性的气候协定。”

  翻开全球气候变化治理新篇章

  英国广播公司(BBC)称, 中美两国在3日正式联合批准气候变化《巴黎协定》,受到国际社会多方高度赞扬。

  BBC首席环境事务分析专家罗杰•哈拉宾评论说,中美此举使得气候变化《巴黎协定》向成为现实迈进了巨大一步。他表示,虽然其他国家还在努力克服各种障碍批准协议,但中美的行动将对参加此次杭州G20峰会的其他国家起到推动作用。

  “绿色和平”全球总干事詹妮弗•摩根评价说:“一份包含中美两国作为正式缔约国的国际气候协议终于形成,这翻开了国际社会治理气候变化问题的新篇章。两国应该以《巴黎协定》为基石,共同加速彼此的气候行动。”

  重磅消息,利好未来环保

  法国媒体报道说,这一重磅消息的公布对全球未来环保进展无疑是利好消息。

  中美两国在这一领域以身作则,为其他国家批准《巴黎协定》开了个好头,这也使该协定在今年年末正式生效成为可能。

  另外,此次中美两国批准《巴黎协定》也向外界显示,尽管中美在有些问题上存在分歧,但在一些全球问题上,双方可以通过谈判展开合作,促进共同利益的实现。

  据法新社报道,法国总统奥朗德在动身前往杭州参加二十国集团峰会前夕也在脸谱网上表示,全球两个碳排放大国宣布批准《巴黎协议》之后,为年底前落实此协议铺平了道路。

  法国前外长、第21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主席洛朗•法比尤斯表示,世界上两个碳排放大国做出的积极决定会在其他国家中产生连锁反应,这为《巴黎协定》切实生效打下基础。

  这一合作必将载入史册

  美国《华盛顿邮报》称,中美同时交存《巴黎协定》批准文书是一个重要的推动力,推动《巴黎协定》向“年底前生效”这一目标迈进了重要一步。

  另据美国媒体报道,总部位于华盛顿的世界资源研究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安德鲁•斯蒂尔对中美此举评价说:“曾几何时,人们无法想象中美两国会开展气候变化合作,而今气候变化合作已成为两国关系中最大的亮点。两国领导人步调一致加入《巴黎协定》,再次显示双方会坚定承担起树立领导榜样的责任。”

  他表示:“两国在本届G20峰会之前宣布上述消息,表明未来气候行动将与经济稳定和增长同步推进。中美两国的行动将产生长久的气候影响,为子孙后代创造更加美好的世界。”

  斯蒂尔说:“中美两国提高了国内气候行动和国际气候合作的标准。两国领导人进一步推动《巴黎协定》从纸面承诺转换为实际行动,这一合作必将载入史册。”
 
 

  [责任编辑:胡连娟]

  来源:中国日报网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