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各国政府已进入气候变化问题合作的新时代
信息来自:http://www.unmultimedia.org/ · 作者:程浩 · 日期:29-11-2016

2016-05-16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缔约国在《巴黎气候变化协议》达成后举行的首次正式会议当地时间5月16日在德国波恩开幕。《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菲格雷斯(Christiana Figueres)在开幕讲话中指出,各国政府已经结束了气候变化问题的谈判阶段,目前应进入到通力合作、兑现承诺、落实全球目标的新时代。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菲格雷斯16日在波恩会议上致辞指出,今年4月22日“世界地球日”,176个国家及欧盟的代表在纽约总部正式签署了各国领导人在去年12月达成的具有历史意义的“巴黎气候变化协议”,整个世界因此团结一致、为力争实现“巴黎协议”所制定的全球性减排目标做出新的郑重承诺。更重要的是,国际社会制定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在很大程度上为通过履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来应对气候变化挑战提供了机会。

  本次波恩会议旨在关注将于今年11月7日至18日在摩洛哥马拉喀什(Marrakech)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第二十二届会议的筹备进展情况。摩洛哥外交部长迈祖阿尔(Salaheddine Mezouar)当天与会并发表讲话指出,马拉喀什会议的目标是促进通过相关程序和机制,使“巴黎协议”具有可操作性,并通过2020年之前的行动计划,包括减缓、适应和资金,并加强能力建设、技术转让和透明度。他同时指出,气候融资目前至关重要,马拉喀什会议将为此制定路线图,以确保发达国家在2020年之前为发展中国家向绿色经济转型以及减缓气候变化并适应其影响每年提供1000亿美元资金。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当天在波恩会议上发表报告称,世界银行早些时候公布的数字可能严重低估了适应气候变化的所需资本,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将面临巨大资金缺口,迫切需要发达国家进一步提供资金帮助。环境署在这份最新报告中测算,截至2050年,发展中国家适应气候变化的成本可能会升至每年2800亿美元至5000亿美元,这一数字比此前的估计高出四到五倍,如若没有新的或额外可用资本的注入,将有巨大的资金缺口。根据世界银行2010年的研究,此前对于适应气候变化所需年资本的估计在700亿至1000亿美元之间。
 
 

  程浩,联合国纽约总部报道。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