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气候变化协定》签字仪式隆重举行
信息来自:http://www.unmultimedia.org/ · 作者:李茂奇 · 日期:29-11-2016

潘基文秘书长呼吁将承诺变为行动

2016-04-22

  《巴黎气候变化协定》签字仪式纽约当地时间4月22日早8:30分在纽约联合国总部隆重举行。来自60多个国家的元首、政府首脑出席签字仪式。预计将有超过165个国家在仪式上签署这一去年12月在巴黎气候变化大会上通过的划时代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协议。

  《巴黎气候变化协定》签字仪式在联大会堂举行。大会打破惯例,邀请一位年仅16岁、儿基会任命的气候变化问题倡导者在仪式开始后作为第一个发言者发言。在此之后,潘基文秘书长发表讲话。他指出,签署《巴黎协定》是在同未来签署一个契约,这一契约必须要产生比承诺要多的结果。

  潘基文:“为了这一代人和所有未来的人们,我们今天所做出的承诺一定要转化为行动。这些行动须减少气候风险,保护社区;这些行动应该保证把我们置于一条更加安全和明智的道路之上。”

  代表世界197个国家的197名儿童参加了在联大举行的签字仪式。

  目前在一天当中签署一项国际协议的签字国家数目最多的记录是在1982年签署《海洋法公约》时创下的。当时有119个国家签字。22日举行的《巴黎气候变化协定》的签字仪式将打破这一记录。

  在22日的签字仪式上,将有13个国家不仅将签署协议,同时将向联合国交存协议的批准文书,这些国家大多为深受气候变化之苦的小岛屿发展中国家。

  除法国总统奥朗德、加拿大总理特鲁多、美国国务卿克里等各国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和外长和其他政要参加签字仪式外,致力于宣导气候变化问题的联合国和平信使、好莱坞著名影星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也参加了仪式并发表讲话。

  交付各国代表签字的《巴黎协定》只有一份正式文本,包括以中文等六种联合国正式语文打印的协议全文。作为巴黎气候变化大会的东道国,法国总统奥朗德代表法国在协议上第一个签字。接下来,各国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以及被赋予“正式权力”(formal powers)的代表按照国家所在字母顺序依次在协议上签字。他们在签字后再依次前往经社理事会大厅或托管理事会大厅分别代表自己的国家进行发言。代表中国参加签字仪式并发言的是中国副总理张高丽。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会议近200个缔约方于去年12月12日一致通过《巴黎协定》。协定共29条,包括目标、减缓、适应、损失损害、资金、技术、能力建设、透明度、全球盘点等内容。根据协议,各方将以“自主贡献”的方式参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

  
 
  李茂奇,联合国纽约总部报道。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