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巴黎协定》的履约之路注定不会平坦
信息来自:新华网 · 作者:张海滨 · 日期:30-11-2016

2016-11-21

    联合国马拉喀什气候大会于当地时间2016年11月19日凌晨闭幕。这是《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2次缔约方大会暨《京都议定书》第12次缔约方会议,同时也是《巴黎协定》正式生效后的首次缔约方大会,备受世人关注。

    此次马拉喀什气候大会的主要成果是发表了《马拉喀什行动宣言》,通过了关于《巴黎协定》的决定和《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继续实施的决定。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官方网站这样评价此次大会的成果:“这次大会成功地向世界表明《巴黎协定》的履约已经开始,多边合作应对气候变化的建设性精神将得以持续”。总体而言,上述评价是中肯的。但从此次大会的预定任务来看,履约已经起步,但步伐还不够大;国际合作应对气候变化的潮流是大势所趋,难以逆转,但仍有乱云飞渡,需要严肃对待。

    正如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在此次大会召开前所言,国际社会的共识是马拉喀什大会一定要开成一个落实行动的会议,主要解决以下几个问题:一是要加强2020年之前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力度;二是明确各国已经做出的应对气候变化自主贡献的落实情况;三是各方要就《巴黎协定》实施的后续谈判做出具体安排,要有一个时间表和路线图;四是看发展中国家最关心的问题,即发达国家要为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技术和能力建设的支持,到底能不能落实到位。

    从马拉喀什气候大会的谈判结果来看,发达国家在加强2020年前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力度方面进展甚微,发达国家虽然表态2020年前向发展中国家每年出资1000亿美元的承诺仍然有效,但迄今依然看不见、摸不着。落实《巴黎协定》的时间表和路线图仍然模糊不清。

    目前已有111个国家批准《巴黎协定》,仍有80多个国家尚未完成批准程序。因此,马拉喀什大会在落实行动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成效并不显著。与会前比较乐观的情绪相比,马拉喀什气候大会结束时的凝重气氛已折射出未来国际气候谈判的复杂性和艰巨性。其中有两大问题尤其值得高度关注。

    其一,如何看待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对未来国际气候谈判带来的影响?国际社会应该如何应对?马拉喀什气候大会期间,美国总统大选揭晓,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由于特朗普对气候变化问题所持的反对立场十分明确,其任期内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的立场和政策将比奥巴马时期明显后退几乎是肯定的。这无疑大大增加了《巴黎协定》履约的不确定性。在马拉喀什大会期间,这一话题备受关注。特朗普如果将其大选期间宣誓的气候主张付诸实施,将对未来国际气候谈判和全球气候治理产生如下影响:第一,全球减排目标完成的难度加大;第二,对全球减排行动产生不好的示范效应;第三,导致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提供的气候资金大幅缩水,严重削弱发展中国家的履约能力;第四,在产业方面,未来全球能源转型和低碳发展的进程会受到干扰;最后,建立在《巴黎协定》基础上的全球气候治理体制不会因此崩溃,但会因此受到严重动摇。一个长期没有美国参与的国际气候制度难以有效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因此,如何应对这一意想不到的严重情势是未来国际气候谈判面临的重大挑战之一。

    其二,如何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团结,进一步加强南南气候合作?在面对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南北气候合作的不确定性增加的背景下,发展中国家加强南南合作的重要性更加凸现。但在马拉喀什气候谈判期间,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分化与分歧却呈现加剧态势。在闭幕式上,玻利维亚和巴西在部分问题上出现分歧,互不妥协,大会主席不得不休会协调。最后中方居间调解,促成主要分歧方达成妥协,保证会议取得成果。这一幕在提醒世人,发展中国家的利益正日益多元化,如何加强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关系到《巴黎协定》的履约前景。

    总之,马拉喀什气候大会标志着《巴黎协定》的履约迈出了第一步,向国际社会展示了通过国际合作共同应对气候变化,大力发展绿色低碳经济的坚定决心,这是令人欣喜的。与此同时,面临美国气候政策调整、南北之间的固有矛盾及发展中国家分歧增多等诸多挑战,马拉喀什气候大会也未能完全实现其预设目标,把难题留给了未来,也颇令人担忧。展望未来,《巴黎协定》的履约之路注定不会平坦。人们衷心期盼国际社会合作应对气候变化的政治意愿继续加强,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得到维护,美国新政府能顺应历史潮流,在应对气候变化的道路上做出明智选择。
 
 

    (张海滨,北京大学国际组织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责任编辑: 沈冰洁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