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营商环境报告 香港便利度全球第三
信息来自:互联网 · 作者: · 日期:27-11-2014

2014-10-30

世界银行昨发表《2015营商环境报告》,香港的营商便利程度全球排名第叁,与去年相同,得分由84.45分微升至84.97分,新加坡则连续九年摘冠,新西兰紧随其后,中国内地排名则上升3位至90位。港府对调查结果表示欢迎,并对世银有关「开办企业」得分下跌作出解释,称商业登记费一直存在,20年来都未曾调整。

港府:商业登记费20年无调整

世银通过10项指标,以比较全球189个经济体在便利营商方面的整体表现。10项指标之中,香港在申请建筑许可方面名列榜首(见表二);保障小股东投资者和跨境贸易均位居次席;缴纳税款排名第4;执行合同排名第6;开办企业排名第8。

世界银行代表昨于视象会议中表示「香港调高商业登记费,使开办企业更加困难」,令本港于「开办企业」项目分数有所下跌,消息传出后政府发言人于新闻稿中回应指,「商业登记费在20年来都未曾调整」,去年因经济环境欠佳,所以于2013年4月1日至 2014年4月1日期间,实施一次性的宽免商业登记费政策,并已回復正常,故未有「调高商业登记费」之说。

「产权交易」表现最差 港排96名

「开办企业」指数中,本港排第8位不算低,而于各项指标中表现最差的是「产权交易」的表现,在189 个经济体中仅排96名,报告合着者姜南解释,本港产权的交易天数高达35.5天,较发达国家平均的24天为高,交易成本佔产权价值的7.7%,亦高于平均的4.2%,使本港得分在该项目上表现参差。

姜南补充指,若政府能缩短产权交易天数,及降低成本,相信「产权交易」指数有一定的提升空间。

虽然是次报告本港排名没有改变,不过得分较去年增加0.52分,成功收窄与连续九年排第一的新加坡得分差距,差距从3.85分收窄至3.3分。港府发言人认为,是次得分有所提高,乃世银对港府于推动方便营商环境工作的肯定,未来将会继续精简规条,提高监管效率,改善营商便利度。

世银讚新例增小股东保障

本港于今年3月实施新《公司条例》,新增要求董事向董事会其他成员更详细披露有关利益衝突的规定,世银于会议上讚扬政策加强对小股东的保障,而香港于「保障小股东权益」方面,是本港叁项排名向上的指标之一,从第3位升至第2位。

该报告得分较高者都属于规模较小的经济体,不论新加坡、新西兰抑或香港,而中国内地、巴西等新兴国家排名则处于中后段,有分析员提醒,报告并非衡量营商环境的单一指标。

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巴苏承认,现代经济体就似复杂的有机体,而「《营商环境报告》评估的只是其中微小的部分」,经济体即使于报告上表现参差,但宏观经济政策或社会福利上也可有良好表现。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