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2015全球最佳经商环境排名跃升至18
信息来自:【 经济部 / 驻马来西亚代表处经济组/ 报导】 · 作者: · 日期:27-11-2014

2014-10-30

根据世界银行甫发布之“2015年全球最佳经商环境报告”显示,马国在189个经济体中排名第18位,较2014年第20位为优。马国在亚洲的排名则居第4位,次于新加坡(第1位)、香港(第3位) 及韩国(第5位)。马国排名亦较台湾(第19位)、瑞士(第20位)、泰国(第26位)、荷兰(第27位)、及日本(第29位)为优。

本次马国在“投资保护”指标一项表现出色,续维持第5位,而“跨国交易”及“创业”分别位居第11及第13位;其他指标排名依次为“信贷便利”(第23位)、“电力供应”(第27位)、“工程执照申请”(第28位)、“履约”(第29位)、“税务缴付”(第32位);“结束营业”(第36位)及“不动产注册”(第75位)等二项指标则尚需改进。

马来西亚国际贸易暨工业部秘书长丽贝卡指出,世银经商环境报告彰显马国经商环境之提升,由政府落实之改革措施奏效。马国促进商业特别工作小组(PEMUDAH)扮演公共及个人部门之平台改善政府行政效率,强化竞争力及促进商务成长。马国在创业、工程执照申请、电力供应等项目取得改进,为该国经商环境排名上升主要原因。

在创业方面,申请日数由6天缩减至5天半,其申请成本则由原本7.6%(占人均收入比率)缩减至7.2%;办理工程执照申请由原先130天缩减至74天,所需手续也由原本15项减少至13项;电力供应成本则由原先49.1%缩减至46.3%。

旨述报告自2007年推出以来,马国在世银之排名从第25位跃升至本次之第18位,强化该国成为国内外投资人热门贸易及投资地点之地位。马国政府仍会继续加强公共及个人部门之行政效率,尤其“税务缴付”(由第31位下跌至第32位)及“不动产注册”(由第74位下跌至第75位)二项指标之表现较上年退步,尚须改进。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