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商环境大跃进 台湾冲第11名
信息来自:联合新闻网 · 作者:余佳颖 · 日期:07-12-2015

2015-10-29

世界银行昨天公布《2016经商环境报告》,新加坡蝉联经商最友善国家榜首。台湾排名第十一,比去年进步八名,创下历年新高,也是亚太地区的第五名。

世银最新发布经商环境报告中,台湾在“电力取得”连续第二年排名第二,也被世银采认为“正向改革”指标,在供电可靠、费率透明等细项都获得满分。国发会法治革新科长吴家林说,今年评比加入大数据分析,台湾停电、断电机率相当低,加上台电维修速度较上年度评比更短,是排名能够维持高分的主因。

值得注意的是,这项国际评比与国内业者观感有明显落差,虽然世银对台湾电力给予高度肯定,但工商团体曾多次指出恐有限电危机。林桓表示,客观来看台湾基础环境值得肯定,“应该是认知角度差异,(工商团体意见)并非真实反映台湾现有状态。”

在十项评比指标中,台湾有四项指标较去年进步。合约履行进步幅度最大,从去年的九十三名,跃升为全球排名第十六名。施工许可从去年的第十一名进步为第六名。财产登记由四十名进步至第十八名。保护少数投资者由卅名进步为第廿五名。主要是世银今年更注重效率、品质项目,台湾在建筑物品质控制、法院诉讼品质等细项都获得高分,也是带动今年排名大幅进步的主因。

但跨境贸易从去年第卅二名退至六十五名,是十项指标中退步最大。国发会表示,财政部出口货物报单无纸化已经上线,节省业者成本及通关时间,未来也将推动改善跨境管制,方便厂商在台经商。

这是世银第十三年公布经商环境报告。评鉴标准是观察各国政府在六月一日以前的一年里,对中小企业的管理法规如何阻扰或助益经商,包括开业、赋税、财产注册和跨境贸易。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