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经商环境报告:马来西亚排名超过中国
信息来自:中国经济网 · 作者: · 日期:08-12-2015

2015-11-23

  10月27日,世界银行发布了《2016年经商环境报告》(Doing Business 2016),该报告通过对全球189个国家和经济体进行调查,依照10个指标对各国经商容易度进行排名。这些指标分别为:开办企业、办理施工许可、获得电力、登记财产、获得信贷、保护中小投资者、纳税、跨境贸易、执行合同和解决破产。较高的经商容易度排名意味着一个经济体的监管环境对于开办和经营一家本地公司更有利。最新报告结果显示,新加坡连续十年蝉联榜首,为全球最有利经商的国家,而马来西亚仍保持在第18位。

  虽不及新加坡,但马来西亚仍在经商环境方便优于全世界大部分国家,其中包括法国、瑞典、荷兰、日本、中国等。

  能够跻身前20已经意味着该国的经商环境有了显著改善。马来西亚优越的经商环境主要来源于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商业登记操作便捷;第二,施工许可易于申请;第三,获得电力容易度高;第四,投资纳税税点较低;第五,跨境贸易流程简单。上述现象表明,马来西亚各领域改革的实施不仅使地方企业受益,也为外国投资创造了相对有利的商业环境。

  对很多人来说,今年的排名并无意外。因为在很多人眼中,马来西亚仍是东亚新兴经济体中表现最好的国家之一,换句话说,政府在过去一年努力加强营销环境及竞争力的付出最终也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一个有利的营商环境应减少众多不必要的繁文缛节,简化流程以便提高企业效率。2007年,马来西亚前总理Tun Abdullah Badawi为加快行政业务往来,成立了特别工作组——首相署利商特工队(Pemudah)。不可否认的是,该部门对改善国家商业环境方面有着显著的贡献。

  实际上,马来西亚经商环境的相对透明和便捷主要源于其经济的快速发展和政治局面的稳定。该国拥有发达的基础建设和医疗设施,大量当地人士精通包括英语和中文在内的多种语言,为其外商投资提供了很大的便捷。当然,极富吸引力的居住环境也成为马来西亚吸引外商投资及改善其自身营商环境的诱发因素。

  尽管如此,马来西亚领导层仍表示,“我们需要不断提高自己,因为在竞争激烈的全球环境中,不仅我们在一直努力,其他区域国家也在不断地向前迈进,且往往以比我们更快的速度前进。”

  TPP协议成功签署后,区域市场将向除成员国以外的其他市场扩大开放,这对成果国来说是一项严重的贸易挑战,其次,TPP协定将向马来西亚的电子企业开放新的市场,不过该国也需在劳工权利方面尽到更多义务。

  TPP强调公平竞争、有效治理和消除贸易壁垒,但对金融自由化设立的门槛较高。在此背景下,马来西亚政府将不仅需要加快开拓市场,还需在改善投资环境,吸引投资的等方面与区域其他经济体进行一对一竞争。

  译自:2015年10月30日新加坡www.mysinshew.com

  编译: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 李肖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