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同舟20载 硕果累累20年
信息来自:中国经济网 · 作者: · 日期:12-07-2011

2011-07-01 
    中国经济网雅加达7月1日讯(记者 李国章)今年是中国—东盟友好交流年,也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0周年。为纪念并继续发展中国与印尼、中国与东盟的战略伙伴关系,增进政治互信、经济合作和文化交流,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国家广电总局、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中国驻印尼大使馆、中国驻泗水总领馆和印尼外交部、印尼文化旅游部联合举办,东盟秘书处支持协办的“感知中国”印尼行系列活动,将于7月5日在印尼雅加达、泗水、棉兰和三宝垄等地正式启动,活动内容包括中国民族歌舞、少林武术、中国电影周、主题论坛、媒体互访、赠书活动等。

    20年前,中国与东盟国家领导人审时度势、高瞻远瞩,在睦邻友好、互信互利、共同发展、造福人民的共识基础上,建立了对话关系。

    20年来,双方的政治互信显著提升,各领域合作不断拓展深化。中国已经与所有东盟成员国确立了合作伙伴关系,并率先与东盟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双方还不断夯实友好合作的社会基础,注重发展青年、文化、教育和体育等各种民间交流。

    20年来,双方建立起了“好邻居、好伙伴、好朋友”战略伙伴关系,并在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2003年非典、2004年海啸灾难、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及2003—2006年的全球禽流感等困难期间,相互支持、相互帮助,共克时艰。

    20年来,双方在经济上互惠互利、共同发展,尤其是近10年,中国与东盟的贸易额以年均20%以上的速度递增,创造了世界两大经济体合作发展速度的奇迹。中国—东盟自贸区全面建成后,双方贸易实现了突破性的发展,2010年贸易额达到2928亿美元,增长48%,东盟已经成为中国的第四大贸易伙伴,而中国则上升为东盟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其中,中国已成为印尼非油气产品最大贸易伙伴,两国2010年的贸易额超过了400亿美元,较前年增长逾50%。上千家中国企业到印尼投资兴业,包括许多中国知名企业,广泛参与印尼基础设施、电力、能源、通讯、农业、制造业等产业建设,促进当地就业。

    如今的中国—东盟关系,已成为不同社会体制的发展经济体之间全面合作、互利共赢的成功典范。目前,中国与东盟积极落实第二个五年行动计划,双方不仅在人文、教育、科技、财经、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等领域的合作不断深化,在打击跨国犯罪、禁毒、传染病防控等维护地区安全稳定方面也加强了合作。

    20载风雨同舟,20年硕果累累。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东盟的战略伙伴关系及全面合作,不仅将造福双方社会及人民,同时也将造福亚洲及全世界。

     (责任编辑:杨海洋)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