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巴斯:19亿消费人口冠全球 中国东盟自贸区商机无限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 · 日期:12-09-2011

(吉隆坡10日讯)东盟秘书处市场一体化合作司长苏巴斯指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ACFTA)落实后,无论在原料获取、消费市场、销售与制造领域,都为东盟带来无限商机。

他指出,ACFTA是世上拥有最多消费人口的自贸区,人口多达19亿2千万人,而该自贸区的7.59兆美元的国民生产总值也是世上第三大国民生产总值自贸区,更是发展中国家里最大型的自贸区。

他在“2011年马中经贸投资国际大会”主讲《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前景与优势》项目时分析ACFTA带来的前景与挑战。

他指出,随着ACFTA落实,东盟区域商界有机会为进驻中国的世界前500大企业提供服务与产品。

地理优势让双方互扶持

“这不但带来了生产与销售机会,也让其他非ACFTA签署国,可选在东盟设立生产与服务中心,从东盟区域将产品服务输出至中国,借此享受自贸区的税务优惠。”

他认为,东盟与中国拥有地域性相连的地理优势,此优势让双方能互扶互持,并缔结良好合作关系。

“一个更强大、活力无限的中国,能为东盟带来更多潜在商机;同时,一个更加融合的东盟区域也会成就一股强大的经济力量,而两者应探讨进一步贸易协作、开发以及打造平台。”

苏巴斯表示,很多中小型企业并不了解上述自贸区带来的优势与商机,因此他促请私人界应把握机会,接着自贸区进一步拓展企业,并积极给予政府回应与建议,让政府能进一步改善。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