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成为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第一大市场
信息来自:新华网 · 作者: · 日期:10-12-2011

2011-12-9

新华网北京12月9日电(记者姜婷婷)记者9日从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了解到自中国-东盟自贸区建成以来,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进东盟。目前,东盟已成为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的第一大市场。

  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中方常务副秘书长许宁宁表示,今年前十月,中国对东盟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达23.36亿美元。新加坡、缅甸、柬埔寨成为吸引中国投资前三位的东盟国家。

  近些年,中国对东盟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增长迅猛。据悉,最近3年,中国企业在东盟投资总额达124.26亿美元,占中国在东盟历年累计总投资的90%。

  许宁宁分析说,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建成是吸引中国企业投资东盟的主要原因。根据协议,中国企业投资东盟十国中的任何一国,其生产的产品都可按“零关税”销往其他九国,还可利用东盟与日本、韩国、印度等国签署的自由贸易协议,将产品销往更广阔的国际市场。

  另外,目前,欧美经济增长乏力,东盟等新兴市场的重要性愈加凸显。中国与东盟经贸互补性强、交通便利、文化相近,也成为吸引中国企业投资东盟的重要原因。

  许宁宁建议,中国企业在走进东盟时,应做好调研,选准合作伙伴,入乡随俗,处理好与当地政府、民众、雇员、媒体等方面的关系,应在提高经济效益的同时,注重社会效益。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