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贸易市场开放 中国—东盟经贸合作新机遇
信息来自:http://www.china-aseanbusiness.org.cn/details.asp?id=4381 · 作者:许宁宁 · 日期:12-07-2012

2010-10-15

当今世界,随着经济全球化以及区域经济一体化的不断深入发展,世界经济正在经历新一轮的产业结构调整,服务业和服务贸易在各国经济中的地位正在不断提升,国际产业重心开始由制造业向服务业转移。
服务贸易是中国-东盟自贸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自2002年11月中国与东盟领导人签署《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决定在2010年建成中国—东盟自贸区之后,双方进行了长达数年的服务贸易谈判。2007年1月14日,在温家宝总理和东盟10国领导人的共同见证下,中国与东盟10国在菲律宾签署了中国—东盟自贸区《服务贸易协议》。《协议》将于2007年7月1日起正式生效。
中国-东盟自贸区《服务贸易协议》是规范中国与东盟服务贸易市场开放和处理与服务贸易相关问题的法律文件,规定双方在中国-东盟自贸区框架内开展服务贸易的权利和义务,同时包括中国与东盟10国开放服务贸易的第一批具体承诺减让表。 
根据协议规定,中国将在对世贸组织承诺的基础上,在建筑、环保、运输、体育和商务等5个服务部门的26个分部门向东盟国家做出新的市场开放承诺。另一方面,东盟也将分别在金融、电信、教育、旅游、建筑、医疗等行业在其WTO承诺基础上向中国做出新的市场开放承诺,包括进一步开放上述服务领域,并允许对方设立独资或合资企业,放宽设立公司的股比限制等。
中国-东盟自贸区《服务贸易协议》是中国在自由贸易区框架下与其他国家签署的第一个服务贸易协议。目前,我国服务贸易“走出去”目前还不是特别多,主要集中在餐饮、商业等小规模投资领域,在运输、物流、金融、保险等方面的出口竞争力相对较差。中国—东盟之间的市场开放承诺不仅有利于双方进一步拓展双方服务部门的互利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增强竞争力,扩大服务贸易出口,而且还可以使双方的消费者扩大选择服务的范围,享受到更多的优质服务,因此《协议》为中国服务企业“走出去”辟出了新径,中国企业应该重视双方服务贸易市场开放后更广阔的市场和选择,跟上变化,把握由此带来的商机。
 
具体开放领域及商机
《协议》中涉及到的开放部门主要包括建筑、运输、电信、旅游、商务服务、金融、教育、环境保护、体育、医疗等。
建筑行业。中国和东盟其中5个国家分别对本国的建筑业做出了不同程度的减让承诺。其中,中国将向东盟开放建筑及相关工程服务等部门;柬埔寨、印尼、马来西亚、菲律宾、越南都将向中国开放建筑及相关工程服务等部门,其中包括建筑物的总体建筑工作、民用工程的总体建筑工作、安装和组装工作、其它建筑服务等相关部门。建筑领域是中国的优势领域,这些部门的开放将为中国建筑行业企业在东盟发展工程承包和劳务合作提供更有利的条件。
运输行业。中国和东盟7个国家分别对本国的运输业做出了不同程度的减让承诺。其中,中国将向东盟开放航空运输服务、公路运输服务、所有运输方式的辅助服务等部门;文莱将向中国开放海洋运输服务部门;柬埔寨将向中国开放海运服务、航空运输服务、公路运输服务以及管道运输服务等部门;马来西亚将开放海洋运输辅助服务部门;缅甸将开放海洋运输、国际客运(不包括沿海运输)、国际货运(不包括沿海运输)以及海运货物装卸服务等部门;菲律宾将开放海洋运输服务部门;新加坡将开放海洋运输服务、航空运输服务、公路运输服务以及机动车的维护和修理服务等部门;泰国将开放海洋运输服务部门。这些部门的开放将为中国运输行业企业进军东盟进行港口、航运等交通物流建设提供有利条件。
电信行业。东盟有4个国家,柬埔寨、马来西亚、缅甸、菲律宾,分别将向中国开放基础电信服务和增值电信服务等部门。事实上,中国的中兴、华为等国内企业一直积极参与东盟各国的通信网络建设,相信随着市场的进一步开放,我国通信企业能更多“走出去”,带动服务贸易的发展。
旅游行业。东盟有7个国家分别对本国的旅游业做出了减让的承诺。其中,文莱将向中国开放饭店和餐饮服务(包括外卖服务)部门;柬埔寨将开放饭店、餐馆、旅行社和旅游经营者服务、导游服务等部门;印尼将开放、旅馆、包括全部餐厅服务在内的餐饮服务、旅游咨询服务、国际酒店经营旅行社和旅游经营者服务等部门;马来西亚将开放会展中心和主题公园等部门;菲律宾将开放饭店住宿服务、餐馆、旅行社、专业会议组织等服务部门;新加坡将开放旅行社和旅游经营者服务、导游服务等部门;泰国将开放旅馆住宿服务、餐饮服务、外卖服务、旅行社和旅游经营者服务以及其它旅馆管理服务等部门。目前,中国和东盟的旅游市场是比较成熟的,这些部门的开放将为双方企业全面对接奠定坚实基础。
商务服务行业。中国和东盟7个国家分别对本国的商务服务业做出了不同程度的减让承诺。其中,中国将向东盟开放计算机及其相关服务、房地产服务及其他商业服务等部门;柬埔寨将向中国开放专业服务(包括法律、会计、审计、税务等)、计算机及相关服务、无操作人员的租赁服务以及其他商业服务等部门;马来西亚将开放计算机及相关服务部门;缅甸将开放广告服务和印刷和出版服务等部门;菲律宾将其它商业服务中与采矿有关的服务和与能源分销有关的服务部门;新加坡将开放专业服务(包括税收、工程服务等)、研究和开发服务、房地产服务、无操作人员的租赁服务以及其他商业服务等部门;泰国将开放专业服务(包括会计、建筑设计、工程服务、园林建筑等)部门;越南将开放专业服务(包括法律、会计、审计、税务等)、计算机及相关服务、研究和开发服务、无操作人员的租赁服务(干租服务)以及其他商务服务等部门。
金融行业。东盟有7个国家分别对本国的金融业做出了不同程度的减让承诺。其中,柬埔寨将向中国开放所有保险和与其相关的服务、银行及其他金融服务等部门;老挝将开放银行和其它金融服务、保险(寿险及非寿险服务)包括再保险和转分保服务等部门;马来西亚将开放直接保险公司、银行和其他金融服务(不包括保险)等部门;缅甸将开放金融服务、保险精算服务等部门;菲律宾将开放金融服务、商业银行、金融公司、投资公司服务部门;新加坡将开放保险及保险相关服务、银行及其它金融服务等部门;越南将开放所有保险及其相关服务、银行和其它金融服务等部门。目前,中国金融行业“走出去”的力度还不强,这些部门的开放在为中国金融机构进入东盟提供有利条件的同时,也对金融机构的竞争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此外,中国与东盟在教育、环境保护、体育、医疗等行业也做出了不同程度的减让承诺,为双方进一步加强这些领域的合作创造了条件。
中国—东盟自贸区《服务贸易协议》的签署是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中的又一重大成果,标志着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建设向前迈出了关键的一步。它将为中国与东盟开展服务贸易提供制度性保障,有利于深化和加强双方服务部门的合作,推动双方服务业的发展。双方企业应抓住这一机遇,积极走进区域经济、国际市场。同时,有关行业商协会也应该积极了解双方合作的新变化,充分发挥自身的组织、沟通作用,通过这种渠道为中国—东盟服务行业企业“走出去”、“引进来”牵线搭桥,从而形成全面推动合作的局面。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