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进入亚洲外汇市场的“南大门”
信息来自:http://www.fxunion.com · 作者: · 日期:19-04-2017

2016-05-28

无疑,亚洲是全球外汇经纪商追逐的热土,该区域不断增长的财富与日渐开放的市场,无不成为外汇及其他投资公司的吸引点。为此,在嗅到无限商机后,这些精明的外汇公司通过新加坡、香港及日本等“亚洲之门”进入亚洲市场。新加坡作为进入亚洲的“南大门”,在其中起着“桥头堡”作用。那么,新加坡的外汇行业现状又是如何呢?一起跟汇商(FOREXPRESS)了解下吧!

占据天时地利,新加坡成亚洲第一金融中心

汇商曾在2014年发表《洞悉新加坡外汇行业发展状况》一文指出,得益于独特的地理位置,新加坡外汇市场发展迅速,外汇交易量位居全球第三,仅次于英国和美国。在新加坡活跃的外汇交易市场中,开展外汇业务的银行、获批准的外资银行和外汇经纪商、机构投资者及新加坡金融监管局是重要的参与者。

据悉,新加坡外汇市场是在70年代初亚洲美元市场形成后,才成为国际外汇市场。资料显示,新加坡地处欧亚非三洲交通要道,时区优越,上午可与香港、东京、悉尼进行交易,下午可与伦敦、苏黎世、法兰克福等欧洲市场进行交易,中午还可同中东的巴林、晚上同纽约进行交易。根据交易需要,一天24小时都同世界各地区进行外汇买卖。

此外,新加坡外汇市场除了保持现代化通讯网络外,还直接同纽约的CHIPS系统和欧洲的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系统连接,货币结算十分方便。新加坡外汇市场是一个无形市场,大部分交易是通过外汇经纪商交易,并通过他们作为链接纽带,把新加坡和世界各金融中心联系起来。

根据英国调查机构Z/Yen集团2016年4月公布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lobal Financial Center Index(GFCI)最新报告显示,香港已被新加坡取代,成为亚洲首要金融中心,并为全球三大金融中心。
 
 
踢下日本东京,外汇交易量全球第三

据国际清算银行(BIS)三年一次的调查显示,新加坡首次挤下日本成为亚洲最大外汇交易中心,日均交易量为3830亿美元。在全球5.3万亿美元外汇交易市场中,新加坡排名仅次于英国和美国。

汇商从新加坡外汇市场委员会(SFEMC)获得一份报告显示,截止2015年10月,包括现货交易、外汇远期及外汇掉期交易总额为6.75万亿美元,日均交易量为3067亿美元;货币互换及外汇期权交易总量为2.08万亿美元,日均交易量为944亿美元。
 
外汇交易活动正在越来越集中于少数全球金融中心。BIS在其三年一度的报告中指出,2013年的全球外汇交易大多数是通过5个国家和地区进行的。目前,英国占全球外汇交易市场的41%,美国占19%,而新加坡、日本和中国香港的份额依次是5.7%、5.6%和4.1%。
 
图片来源:汇商传媒,单位:万张合约

从新加坡外交易所中的外汇期货交易量数据来看,2015年下半年新加坡外汇期货交易量大幅攀升,在8月份,外汇期货合约数量达到全年高点51.57万张。汇商统计的数据显示,2016年一季度,新加坡交易所外汇期货合约交易量月均51.71万张。

全球大型外汇经纪商涌入新加坡,Oadna、IG及CMC市占率领先

自然,新加坡市场获得了大型外汇经纪商的青睐,2006年,IG Group和Saxo Capital进入新加坡,2007年和2008年,CMC Market和Oanda先后进驻新加坡。之后,嘉盛集团、福汇、FxPro、AVA Trade及Trade Air等交易商纷纷入驻。

据2014年Investment Trends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OANDA占据18%新加坡外汇市场份额,其次分别是IG、CMC Markets和已经被嘉盛集团(Gain Capital)收购的CITY INDEX以及新加坡本地的Phillip Futures,这5家外汇交易商位居新加坡外汇市场前5名。此外,其他来自全球各地的知名外汇经纪商如:盛宝银行(第七名)、福汇集团(第14名)、FxPro(第16名)、AvaTrade(第22名)。
 
资料来源:新加坡金管局

在新加坡、香港及东京三个亚洲金融中心中,外汇交易杠杆及持牌公司资本要求不一。

随着亚洲国家经济发展及金融市场开放,亚洲货币在全球外汇市场中占据的份量逐步提高,而新加坡异军突起,强大的软实力、完善的基础设施及天然的地理位置令该国把握住这个机遇,一举成为亚洲金融之门,亦非偶然。
 
 

新加坡赶超日本,成为世界外汇交易强国

2016-11-22   http://www.weibo.com

        新加坡外汇市场凭借着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优势,迅速发展活跃于欧洲市场,不仅开展外汇业务银行、外汇经纪商、机构投资着等外汇业务,日交易量高达60000亿美元,均来自美国英国新加坡,其外汇交易量位居全球第三。自70年代初新加坡外汇市场中亚洲美元市场真正形成后,才正式成为国际外汇市场。

        国际外汇市场经历了一次又一次金融危机的洗礼,伴随着二十世纪科技时代的到来,新加坡外汇市场凭借着便利的货币结算系统以及世界闻名的先进银行机构外汇业务系统,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跃升进入全球外汇交易中心,成为最具有潜力以及高期望的外汇市场之一。

        新加坡外汇市场向世界一再展现自己的强大魅力以及巨大的发展潜力,健全的法律体系、稳定的政治情况以及较高的生活水平是新加坡所独有的实力优势,在与中国人民币国际化的大潮之下,凭借着开放的商业与外贸市场、完善的金融监管系统以及友好的贸易合作关系,成功获得全球第一个人民币离岸清算中心,将两国金融与贸易更为紧密的联系在一起。

        新加坡外汇市场是东南亚地区最重要的金融交易中心,不仅仅依靠强大的软实力,更是其完备的基础设施的集中体现。剧国际清算银行发表的调查报告显示,新加坡于2013年以高达3830亿美元的外汇交易量,成功挤下日本,成为全球前三大外汇交易中心,再一次证明了其发展潜力与强大实力。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