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新加坡养廉并非靠高薪
信息来自:人民网 · 作者:冯钺 · 日期:19-04-2017

2013-09-24

过去通常认为新加坡公务员总体保持清正廉洁有两大原因,一是对公务员有极其严格的法律法规限制,二是“高薪养廉”。前者是事实,但“高薪养廉”则有待探讨。

提起新加坡,国人最深的印象是清廉、高效、文明、贫富差距小、社会稳定度高。新加坡的经验对我们有借鉴意义,但借鉴的前提是不误读。对新加坡最典型的误读是“高薪养廉”和贫富差距小。

过去通常认为新加坡公务员总体保持清正廉洁有两大原因,一是对公务员有极其严格的法律法规限制,二是“高薪养廉”。前者是事实,但“高薪养廉”则有待探讨。

新加坡公务员“高薪”的范围很小,只有总统、总理、部长、副部长等极少数高级公务员享受极高的薪水。高薪目的是吸引优秀人才为国家服务,但不大可能以此“养廉”,因为人的欲望一旦被勾起,就会越来越无止境。新加坡主要还是依靠廉洁文化氛围、严格可行的管理、严厉有效的监督等综合机制。

新加坡普通公务员收入的大致参照是企业同级人员收入的2/3。2010年有媒体称新加坡公务员收入不如筑路打桩工,对此,新加坡几位资深公务员认为,因为工作性质、社会地位、劳动强度、工作环境和压力都非常不同,即使普通公务员的收入真不如筑路打桩工,不少人还是愿意当公务员。

严格的法律的确是反腐利器,但并不万能。古语说:“国将亡,必多制”,“奸人巧法以免诛”。国家最重要的基础是道德,如果社会道德沦丧,国家面临危机,就不得不通过外在的硬性法律规章约束人们。但法律只能约束住良人,奸人总会找到空子钻。所以新加坡在强调法制的同时,也非常注重道德培养,增加社会的正能量。

稳定不仅需要道德和法律,让民众“安居乐业”的经济也是重要支柱。新加坡贫富差距并不如人们想象中的小,甚至可以说比较大,有一段时间已超过国际公认的危险线,但很少影响到社会稳定。社会是复杂的,不会因某个单独因素就产生不安。如果社会主体居者有其屋,作者有其业,医疗有保障,教育少压力,即使贫富分化比较严重,大致也不会影响到总体稳定。

新加坡低收入人群不小,但大多也能以较合理的价格购买住房,子女教育问题大致能得到相对合理的解决,闲暇时也可在公园、海滩野餐烧烤。有安居之地,不用惶惶不可终日,能大大缓解压力,化解对社会的怨气。这是社会心理问题,是政治问题,而不只是经济问题。如果改变不了住房、教育、医疗等基本面的压力和物价会持续上涨的心理暗示,花再多的精力维稳、反腐缓解不了这样的社会心理问题和不安因素,最终导致政治上出问题。

新加坡的经验我们一直非常重视并常常借鉴。我们自己在历史上也曾有一些好做法,但没有坚持下来。然而不经历,就难以明白其中的道理。
 
 

▲(作者是中国社科院政治学研究所信息资料室主任)

 (责编:余敏、王嘉伟)

 来源:环球时报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