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暴跌 新加坡掀起裁员大潮
信息来自:金融界 · 作者:笑旋 · 日期:19-04-2017

2016-03-17

  去年堪称是新加坡的裁员恐慌年。随着全球金融危机的恶化,石油勘探企业举步维艰。

  新加坡——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新加坡迎来了最为严重的裁员年。新加坡吉宝船厂的员工们就是最为厉害的受害者,这恰恰证明油价对该国经济影响的重要性。

  汇金网报道,2015年新加坡的制造业裁员达5200人,比2014年高22%。其中机械制造业失业人数达1680人,其中包括石油钻井生产业。这座临海城市是世界最大的石油钻井平台生产国。新加坡的经济增长主要依靠出口,沿海企业依靠生产钻井和船舶带动发展。

  周二(3月15日)公布的裁员数据打破石油产业史最高纪录。

  分析家认为,新加坡钻井生产者面临的更大风险还在前面。他们最大的客户是巴西钻井承包商 Sete BrasilSA公司,该公司因卷入巴西腐败丑闻案而负债累累,濒临破产。

  德鲁里航运咨询公司的股票研究主任Rahul Kapoor说:“新加坡所依靠的市场经济疲软,该状况还将继续恶化,新加坡面临挑战巨大。”

  “如今,新加坡又遭受中国经济市场低迷的影响。”

  经济学家希望石油价格的下跌可以给石油进口商如新加坡带来经济好转。汇金网统计,2014年中旬至今年年初,油价下跌75%。实际上,老百姓更喜欢看到便宜的油价。但低油价也是有代价的,比如那些依靠石油出口的公司。

  今年2月,新加坡钻井商SembCorp Marine公司对外公布了第一季度的损失,并称2015年已裁员3000至4000名,大多是分销商承雇的外籍员工。

  从该公司的营利情况来看,该公司主要生产高增值产品以及油类产品的衍生产品。

  RiVal Keppel公司去年裁减17%的员工,约6000人。减少了7900份分包工程,包括合同到期停止的部分。相比2014年,Keppel 于2015年缩减了7.7%的员工成本,24%的物料成本和分包成本。

  提及近海海洋部门的前景,Keppel 的发言人给出1月底该企业CEO——Loh Chin Hua针对2015年赢利后的发言:“Keppel在前几轮经济危机中都获得幸免,但是控制成本,强调服务仍然是必要的,还要注重企业的复苏和经济的转型。

  香港汇丰银行的经济学家Joseph InCAlCATerra说:“新加坡的近海海洋勘探产品制造产业有着无法替代的优势,但该支柱产业因全球油价的持续下跌而获利甚微。”

  据Incalcaterra估测,石油相关产业占新加坡国民生产总值的3.6%。新加坡政府也未对石油产业的弱势挣扎给予扶持。

  随着油价下滑,石油钻井的需求下降,石油开采公司纷纷控制成本。许多业内人士认为,油价的走低会持续到2017年甚至2018年。

  安永合伙人Shekaran Krishnan指出:“此次油价下滑对产业链经济产生巨大影响。40美元/桶的油价已跌破底线。而且现在还不知道油价什么时候才能跌到底。”
 
 

  来源:黄金门户汇金网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