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经济陷困 上半年关门企业破4万
信息来自:东方网 · 作者: · 日期:19-04-2017

2016-11-06

新加坡官方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有逾4.2万家企业关门大吉,而2015年全年的数字是4.9万家,显示该国经济陷入困境。

据《路透社》报导,尽管今年新加坡经济预计增长1%至2%,但是,高工资成本压力,加剧经济衰退。

报导指出,新加坡的高工资环境,压缩企业利润率,也侵蚀出口商的竞争力,企业在无法减少成本之下,赚不到更多钱,最终选择关闭。

“新加坡这个富裕的城市国家正面临低增长,以及全球需求疲软的问题。”

例如,有机食品连锁店SaladStop的老板阿德里安•德巴耶决定放缓在新加坡的扩张步伐,因为高涨的薪资挤压了利润率。

相反,德巴耶选择在马尼拉、雅加达甚至东京开设分店,这对于小而开放的新加坡经济而言是个令人担忧的迹象。

目前,新加坡工资成本约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43%,虽然低于55%的全球均值,但已达到1985、1997和2001年历次经济衰退之前的水平。

高工资增加了企业成本,而此时新加坡的出口受到中国增长放缓、国内消费低迷、大宗商品下跌以及英国脱欧给全球带来不确定性的重创。

德巴耶说:“如果不是因为工资偏高,我们可能早已在新加坡多开了两三家店。”他的连锁企业在新加坡、马尼拉分别有15家和8家店,而且今年10月将在雅加达和东京开设新店。

德巴耶称,在新加坡,他付给员工的薪资为1600至3200新元(约4871至9743令吉)。但在马尼拉,薪资为300至400新元(约913至1217令吉)。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