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加坡经济不振 企业前景变得黯淡
信息来自:路透新加坡 · 作者: · 日期:19-04-2017

2016- 10- 24

上个月新加坡中秋节期间,企业老板John Kong主要在考虑如何削减成本,而不是如何欢度节日。

他没给客户送传统的月饼礼盒,省下来1.4万坡元(1万美元),旗下的建筑材料供应商M Metal Pte Ltd的60名员工也没有得到加薪。

大约半个世纪以前,新加坡还是一个破烂的殖民地港口,高速发展使其变成了亚洲曼哈顿。但如今新加坡经济面临长期的低成长,让该国债台高筑的企业前景变得黯淡无光。

“与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人交谈,可以感觉到情况悲观,”Kong表示。他旗下公司今年营收可能下降10-15%,将是成立五年以来的首次下降。

“大家似乎都在问‘三个月后我的情况会怎样?’。企业得不到订单,还要支出固定的管理费用,因此他们首先要做的是削减营销预算,第二步就是裁员。”

作为贸易、油气服务与财富管理的地区性中心,新加坡国家虽小,拥有高达3,000亿美元的经济规模,是亚洲其它出口型经济体的楷模。

中国经济放缓打击了新加坡制造业和船运业,大宗商品市场低迷重压其油气产业,而坏账增加和监管行动则损及该国的金融服务业。

结果就是:新加坡上市企业的获利预估下调速度为世界上最快者之一。

据汤森路透数据,对于明年新加坡企业净利的预估在过去三个月平均下降了4%,而亚太其它地区是下降0.2%。

据汤森路透数据,自2008年6月以来新加坡企业净利下降近40%,但净债务增加了一倍以上。

**需要刺激?**

分析师调降了丰益国际 (WLIL.SI)和来宝集团 (NOBG.SI)等大宗商品企业,以及胜科海事 (SCMN.SI)和Ezion Holdings (EZHL.SI)等海事和岸外工程巨擘的获利预估。

大型银行,比如星展集团控股(DBSM.SI)和华侨银行(OCBC.SI)等,获利能力和资产质量也承压,因向陷入困境的行业放贷。

此外,与马来西亚国有基金一马发展(1MDB)洗钱丑闻相关的影响,拖累金融业,银行遵循规定花费大量资金,却带不来收益。而且邻国印尼实施税务特赦,导致财富管理行业资金大量外流。

面临的问题还远不止大型上市公司。

中小企业联合会(Association of Small and Medium Enterprises)会长表示,企业预计不会像金融危机之后那样很快出现复苏。该联合会代表12,000家企业。

分析师表示,获利前景恶化,导致新加坡经济表现可能逊于决策者预期,需要进一步财政或货币刺激。

新加坡贸工部长林勋强对议会说,政府“准备考虑采取一系列应急措施,包括全面以及具体到特定领域的举措。”

本月稍早公布的数据显示,新加坡第三季GDP环比年率意外下降4.1%。

**消费者信心低迷**

可以肯定的是,与许多经济体相比,新加坡的状况能更好地应对经济放缓。新加坡是世界上政治层面最稳定的国家之一,拥有高额的储备,并且在世界银行的商业环境排名中位居前列。

即便如此,该国有可能七年来首次陷入衰退,这种风险正初露苗头。

购物中心每一楼层都顾客寥寥,游客减少支出,一些房地产开发商宁可亏本接手项目以便维持经营。

万事达卡的调查显示,2016年上半年,新加坡在亚太17个国家中是消费者信心降幅最大的国家之一,信心指数降至2009年6月以来最低。(完)
 
 

(编译 张涛/杜明霞/王兴亚;审校 白云/戴素萍/张若琪)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