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简报:中韩自贸区前10轮谈判时间地点及成果一览
信息来自:新浪财经 · 作者: · 日期:19-06-2015

2014年05月04日

  中韩自贸区第11轮谈判计划5月份在中国举行。由于3月份举行的第10轮会谈双方未能在一些重要问题上达成一致,此轮会谈备受关注。韩联社报道说,本轮谈判双方将在会议上主要就市场开放对象与范围等事宜协调立场,争取缩小意见分歧。

  中韩自贸区谈判自2012年5月份启动以来已经举行了10轮,协定的主要框架已搭建完毕,进入充实协定内容的全面出要价和文本谈判阶段。商务部发言人沈丹阳在3月18日的例行发布会上表示,2014年中韩自贸区谈判将继续开展具体出要价和各领域协议的实质谈判,在前一阶段达成共识的基础上,以灵活务实的态度推动中韩自贸区谈判早日实现。他表示,商务部将力争在2014年内完成中韩自贸区谈判。

  以下为中国经济网汇总整理的中韩自贸区谈判相关资料,仅供参考:

  2010年5月,中韩结束两国自由贸易协定的官产学联合研究,认为中韩自由贸易协定将促进两国经济贸易显著增长。建设中韩自由贸易区,不仅可以进一步加强和拓展两国经贸合作,而且也有利于深化中韩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2012年1月,中韩两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公报,同意在韩方完成其国内程序后立即启动中韩自由贸易协定谈判。

  2012年5月2日,商务部长陈德铭与韩国外交通商部通商交涉本部长朴泰镐在北京举行中韩经贸部长会议。双方就中韩经贸关系发展深入交换了意见,并发表了《部长联合声明》,宣布正式启动中韩自由贸易协定谈判。

  ●2012年5月14日,中韩自贸区第一轮谈判在北京举行,中国商务部部长助理俞建华与韩国外交通商部通商交涉本部副部长崔皙泳共同主持本次谈判。

  ●2012年7月3-5日,中韩自贸区第二轮谈判在韩国济州岛举行,中国商务部部长助理俞建华与韩国外交通商部通商交涉本部副部长崔皙泳共同主持了本轮谈判。中韩双方就货物贸易降税模式、设立工作组和专家组、谈判范围和领域、下一轮谈判安排等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

  ●2012年8月27日中韩自贸区第三轮谈判在中国山东威海举行。中方首席谈判代表、中国商务部部长助理俞建华,韩方首席谈判代表、韩国外交通商部副部长崔京林,共同主持本轮谈判,双方130多名代表就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和投资领域的谈判模式、谈判范围和领域等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双方就货物、服务、原产地、海关等领域的谈判原则进行了协商,并举行了政府采购等领域专家组会议,决定将货物贸易商品分为普通、敏感和超敏感三类,并就普通和敏感类商品范围和降税时间表达成一致,分别将于自贸协定生效后10年内和10年后实现零关税。双方还就韩方提出的“以商品税号数量和进口金额同时作为商品分类标准”的意见缩小了分歧,并决定今年10月在韩国举行第四轮谈判。

  ●2012年10月30日-11月2日,中韩自贸区第四轮谈判在韩国庆州举行。双方主要讨论了有关商品和非关税壁垒等各领域的谈判模式。此外,双方还举行了服务、投资等领域的工作小组会议和专家会议。

  ●2013年4月26日,中韩自贸区第五轮谈判在哈尔滨举行。商务部部长助理俞建华与韩国产业通商部部长助理禹泰希共同主持了本轮谈判。双方就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及其他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双方一致同意继续保持谈判势头,尽快就谈判模式达成共识,早日取得互利双赢的结果。

  ●2013年7月2日-4日,中韩自贸区第六轮谈判在韩国釜山举行。双方同意,最终实现自由化的产品应占全部商品税目的90%,涵盖进口总额的85%。中韩自贸区谈判分为模式谈判和出要价谈判两个阶段。双方在模式谈判阶段达成共识,包括货物贸易自由化水平、协定范围及各领域谈判原则、框架以及内容要素等。

  ●2013年9月3-5日,中韩自贸区第七轮谈判在山东潍坊举行,双方就第一阶段“基本方针(Modality)”达成了共识。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俞建华和韩国通商产业资源部部长助理禹泰熙共同主持本轮会谈,双方最终就协定范围涉及的各领域模式文件达成一致,意味着双方完成了中韩自贸区模式阶段谈判,下一步将进入要价谈判阶段。由此,2012年5月至今为期16个月的韩中FTA第一阶段谈判基本完成。 双方历经七轮谈判,就各领域的模式文件内容达成一致,顺利结束模式谈判,并从第八轮开始进入全面出要价和协议文本谈判。

  ●2013年11月17-22日,中韩自贸区第八轮谈判在韩国仁川举行。双方在谈判中互换了商品关税减让表,就产品的开放程度进行了磋商。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交涉室室长禹泰熙和中国商务部部长助理王受文分别率领两国代表团出席了谈判。此次谈判为第八轮谈判,也是第二阶段谈判第一轮谈判。

  ●2014年1月6日至10日,中韩自贸区第九轮谈判在西安举行。本轮谈判中,双方继续进行货物贸易全面出要价谈判,并就服务贸易、投资、原产地规则、海关程序和贸易便利化、知识产权、竞争政策等十几个领域开展了协议文本的谈判。

  ●2014年3月17日-21日,中韩自贸区第十轮谈判在韩国京畿道一山举行。中国商务部部长助理王受文和韩国通商产业资源部审议官禹泰熙分别率中韩代表团出席。双方就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原产地规则、贸易救济、技术性贸易壁垒、卫生和植物卫生措施、知识产权等广泛领域展开了磋商。双方继续探讨了服务、投资、知识产权、竞争、一般规则、环境、电子商务和经济合作等书面协议,并同意5月份在中国举行的第11轮谈判。

  值得注意的是,第10轮谈判中韩国要求中国应尽早开放石化、钢铁等制造业市场,尽快取消工业品进口关税等,但中方对此表示有困难。中国方面提出,韩国应加大对农畜产品市场的开放程度,及扩大中国食品市场准入等。由于双方意见分歧过大,使得谈判未能取得具体成果。

  据中国经济网了解,目前双方的主要分歧在于在拟议的自由贸易协定下,将放松管制或受到保护的产品清单。在2013年9月举行的第七轮谈判中,中韩两国同意取消双方间90%贸易产品的进口关税。此后双方一直在努力确定取消关税的产品的具体清单,但至今一直没有结果。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