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中韩自贸协定不会带来根本变化
信息来自:德国之声中文网 · 作者:Gabriel Domínguez · 日期:22-06-2015

2014-11-17

(德国之声中文网)11月10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韩国总统朴槿惠在北京亚太峰会就自贸协定达成一致,如今,两国立法机构将予以审核。预计最终协议将于2015年签署。

谈判逾两年达成的该协议涵盖17个领域,包括电子商务和政府采购,但没有触及大米和汽车领域的壁垒。中国是全球最大出口国,韩国位列第七。首尔已与欧盟和美国签署贸易协议,近期与新西兰也达成了类似的自贸协议。

在与德国之声的访谈中,英国咨询公司"资本经济"的亚洲经济师雷瑟(Gareth Leather)表示,尽管与中国的自贸协定预计将使韩国最为受益,但相关贸易壁垒只会逐步减少,部分出口关税的取消期限定为20年。因此,韩国出口前景主要还是取决于其贸易伙伴的经济表现。

德国之声:该协议的主旨和意义何在?

雷瑟(Gareth Leather):按照协议规定,中国同意对从韩国进口商品的91%取消关税,尽管部分关税的取消期限为20年。相形之下,目前中韩贸易中只有少于10%的关税细目可以享受免税待遇。另外,该协议涵盖的领域也延伸至电子商务和政府采购。

从经济角度看,谁将最为受益?

看来是韩国。中国是韩国最大的出口市场,2013年的出口额为1450亿美元,占韩国总出口额的26%及该国GDP的约11%。由于规模之大,对中国的出口增长加速将对韩国经济带来巨大的推动力。但中国也会受益。从长期来看,双边贸易增加将有助于进一步的专业化,并提升两个经济体的生产力。

有人担心中国产品会大量涌入韩国。您怎么看?

两国间贸易究竟还存在多大的开发空间,并不明确。中韩间的关税水平已经相当低。中国对韩国进口商品的平均关税仅为5.4%,所以削减关税的空间有限。

此外,取消关税对于在中国拥有生产基地的韩国企业而言,影响不大。这些企业已经无须支付关税即可向中国消费者出售产品。韩国农民游说组织则表达反对意见,不过,大多数农产品关税将维持现状。

该协议是否会从根本上改变两国贸易现状?

不会。最明显的原因是,该协议尚未最终落实。尽管参与方宣布将于今年底解决余下细节问题,但这类协议通常会推延更长时间。以韩美贸易协定为例,签署于2007年6月,最终落实是在2010年12月。

此外,关税是逐步减免。最初阶段取消关税的产品去年的出口额仅为约87亿美元,相当于韩国对华出口总额的6%。在10年内取消关税的产品出口额约为458亿美元。其余的关税则在20年后才会取消。

您预计在该协议下韩国的经济前景如何?

近期韩国出口面临困境,可以想见,贸易层面的利好发展会带来推动作用。但韩国出口的未来前景仍取决于主要贸易伙伴自身的经济表现。好消息是,美国经济增长有望振兴,中国对韩国出口的需求保持稳定,无论近期贸易协定的影响如何。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