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韩自贸区破茧:“一带一路”双边合作树样本
信息来自:上海证券报 · 作者:朱贤佳 · 日期:24-06-2015

2015-02-26

  据报道,“十年磨一剑”的中韩自由贸易协定(FTA)本月25日完成“初始化”进程。专家分析称,中韩自贸区是高水平的自贸区,率先突破将为“一带一路”沿线自贸区提供样本。

  中韩自贸区有望引爆“开门红”

  今年1月中旬出席中韩经贸论坛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汪洋用“开门红”表达了对中韩经贸合作的祝愿,他还用“全球双边经贸关系的典范”来形容中韩经贸在过去20多年当中的发展。汪洋称,中韩自贸区是两国经贸关系史上的“重要里程碑”。很多方面在中国对外商签的自贸区当中创下“第一位”。

  接受上证报采访的专家指出,中韩自贸区率先突破不但能为其他正在拟议中的自贸区提供范本,更是国家层面推进“自贸区战略”的一个突破口。“鉴于中韩贸易额的体量,中韩自贸区担得起样本以及突破口这样的重任。”南开大学APEC研究中心主任刘晨阳对记者表示,“中韩自贸区谈判实现了"利益大体平衡、全面、高水平"的目标。”

  据商务部资料显示,中韩自贸区谈判于2012年5月启动,是我国迄今为止对外商谈的覆盖领域最广、涉及国别贸易额最大的自贸区。根据谈判成果,在开放水平方面,双方货物贸易自由化比例均超过“税目90%、贸易额85%”。

  去年11月的中国商务部媒体吹风会透露,中国是韩国最大的海外投资目的国,目前韩国对华出口占到其全部出口的26%,而韩国是中国第三大国别出口市场。达成自贸区协定后,经过最长20年的过渡期,中方零关税的产品将达到税目的91%,进口额的85%,韩方零关税的产品将达到税目的92%、进口额的91%,这对两国出口均有推动作用。

  对于基于自贸框架下的中韩经贸合作发展,中方意在长远。汪洋曾指出,两国自贸协定签署生效后,双方的经贸往来会变得更加便利、规范,给双方企业带来前所未有的新机遇。

  “一带一路”自贸区战略见端倪

  去年11月17日,在中韩两国首脑会晤后的一周,中国商务部召开中韩自贸区谈判中外媒体吹风会。中国商务部部长助理王受文透露,中国的自贸区战略将配合“一带一路”规划共同推进,商务部正在研究确定65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自贸区战略重点和布局。

  本月12日,首部《中国双向投资发展报告2014》发布。在发布会上,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透露,中国有意沿“一带一路”选点谈判自贸协定。这与高层定调十分一致。毫无疑问,这一国家层面的自贸区战略将极大促进中国与沿线国家的双向投资。

  目前就国内而言,多地已经嗅到了“一带一路”带来的机遇,紧锣密鼓地部署对接中韩自贸区这一超级市场。中韩自贸区最终肯定会选择一些沿海地区“落地”,并成为中韩自贸区先行示范区。大连、青岛、连云港等地成为中韩自由贸易区候选热门城市,这些城市距离韩国更近,并且韩资企业众多。

  正如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隆国强在《中国双向投资发展报告2014》中撰文称,未来十年中国仍独具投资优势,中国是独一无二兼具低成本和大市场两大优势的投资环境,且基础设施完善,沿海集聚世界性产业集群。据机构测算,2020年中国将形成5-6亿人口的中产消费市场,中国下一步将服务业作为最大拉动力,这将给全球带来最大商机。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