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韩自贸区获实质进展 港口等航运业合作日益密切
信息来自:http://www.cdnews.com.tw · 作者: · 日期:25-06-2015

2015-01-31

 日前,中国大陆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受邀对韩国进行为期3天的访问,认为FTA的签订会推动双方关系从量的扩大到质的增长。陆韩FTA的实质性进展有望在这次访韩得以体现,推动中韩自贸区的尽快起航,因此受到中韩商界极大的关注。 

 朴槿惠也非常重视中韩自贸区FTA的协定对两国的经济改革产生的作用。她表示,FTA将成为两国充实发展经济关系的制度性基础。在经济增长过程中,两国面临结构上的难题,只有改革才是解决方案,两国应加强在经济改革方面的合作。 

 中韩自贸区是中国迄今为止涉及贸易额最大、内容最丰富、综合水准最高的自贸区。中韩自贸区的建立将推动中韩贸易和投资,加快实现2015年双边贸易额3000亿美元的目标,并且5年内贸易规模据称有望突破4000亿美元。 

 从目前来看,环渤海区域的诸多城市由于地理位置及韩资企业众多等优势,有望成为承接中韩自贸区的示范区。而在港口方面,山东省的青岛港、烟台港以及辽宁省的大连港都极具竞争力。 

 中韩贸易将以海运为主,港口和海运行业率先受益 

 中韩自贸区将成为未来我国参与亚太多边化区域贸易平台的基石,而由于地理因素,贸易方式未来将主要以海运为主。山东省是韩国企业在中国投资最多的省份,该省的港口和海运行业将率先受益。 

 据了解,目前山东省有5800余家韩国企业,韩国在山东省的投资额达到82亿美元,占韩国对华投资的23%。 

 作为中韩贸易的主要承担者,距离韩国最近的青岛港,作为世界第七大港口,目前已经与韩国釜山港、光阳港、仁川港、平泽港、尉山港等港口一直保持良好的贸易往来。青岛港提供的资料显示,2014年青岛港到韩国港口的出口箱量同比实现增长5.8%。从青岛港出口到韩国各港口的贸易箱量同比均呈现不同幅度的增长,其中出口至阳光港和尉山港的重箱量2014年分别实现25.3%和52%的大幅度成长。 

 除此之外,中国港口和韩国船公司之间的合作也非常紧密。青岛港与韩进、现代、高丽海运、长锦、泛洋、南星、泛洲、天敬等8家韩国船公司达成长期合作。 

 青岛港港务负责人介绍,这8家船公司均在青岛开通了直达韩国各大港口的15条航线,每周高达十几班以上,周一至周日天天发船,其中最快的船舶在海上1天即可到达韩国港口,极大地方便了中韩两国之间的贸易往来。  

 “国家中韩自贸区协定的签订一定会对中韩之间的贸易发展带来很多的促进作用”,青岛港集团总裁成新农对中韩自贸区这一协议对港口业造成的影响发表看法,“从青岛港来看,我们是比邻韩国最近的一个港口,这几年发展非常快,中韩自贸区的建立一定会在原有的基础上,会使我们两国之间的贸易有一个新的发展。同时,青岛港与韩国各大港口之间的合作也会更加紧密”。  

 他表示,中国很多进口产品通过中韩自贸区建立以后,由于贸易的流通使这些产品有更大的便利。强力的物流基础和良好贸易政策,再加上青岛附加政策、环境、功能的优势,中韩自贸区的批复一定会在原来的基础上有促进韩国和青岛之间的贸易。 

 邮轮合作有望日益密切 

 此次国务院副总理汪洋访问韩国,还同韩国副总理黄祐吕共同出席了“中国旅游年”开幕式。2015年和2016年分别为“中国旅游年”和“韩国旅游年”,旨在以互办旅游年为契机,全面扩大旅游合作和文化互鉴,为促进双边关系发展、增进人民友好感情作出新贡献。 

 据韩国驻华大使馆2015年1月13日公布的资料,去年访华韩国人和访韩中国人分别达410万人次和633.5万人次,韩中人员往来规模首次突破1000万人次。 

 旅游文化的合作作为中韩自贸区的衍生领域,将带来其他海运方面的发展,如邮轮产业。 

 邮轮旅游现已成为中国游客出境游的重要选择之一,中国邮轮市场逐渐成为全球最有发展潜力的市场。《2014中国邮轮发展报告》指出, 2015年中国邮轮市场还将维持快速增长态势。根据CCYIA,布局中国的母港邮轮从2014年的8艘增加到12艘,全年中国大陆旅客乘坐邮轮出游将首次超过100万人(200万人次),中国大陆接待邮轮总量已超过新加坡和中国香港。 

 这份发展报告还指出,2014年中国邮轮产业链资本活跃度达到历史高位。携程与皇家加勒比结盟邮轮市场,国际邮轮业界两大巨头嘉年华集团和皇家加勒比集团也分别提出更加重视中国及亚太市场的发展战略。除了邮轮旅客增长迅猛外,母港始发邮轮供给增加,母港邮轮接待量快速攀升都是各大邮轮集团布局中国的关键原因。 

 目前中国已拥有天津、上海、厦门、三亚等重点旅游地区的4个国际游轮母港,还有16个能接待国际邮轮的港口,分布在海南、山东、浙江、福建、广东等地。沿着中国漫长的海岸线,从环渤海的天津一路南下,经由青岛、宁波、厦门直至最南端的海南三亚,这些拥有港口优势的城市都在关注邮轮码头的规划和建设。 

 青岛港总裁成新农表示,打造邮轮母港是青岛港转型升级的重要一步。该港计画2015年5月投入运营一期邮轮母港。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