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借势中韩自贸区建设 搭建对韩贸易新平台
信息来自:胶东在线 · 作者:王向荣 李婷婷 · 日期:25-06-2015

2015-02-26

  胶东在线网2月26日讯(记者 王向荣 李婷婷)昨日,中韩双方完成中韩自贸协定全部文本的草签,对协定内容进行了确认,至此,中韩自贸区谈判全部完成,意味着中国消费者将可以买到更多物美价廉的韩国商品,而作为与韩国隔海相望的烟台,下一步也将借势中韩自贸区建设,积极搭建对韩贸易新平台。

  韩国是烟台第一贸易伙伴、第一进口来源国、第一外资来源国,人文交流日益密切,韩国元素已成为烟台开放发展的最大特色。

  26日上午,在全市2014年工作总结大会上,烟台市市委书记张江汀明确指出,烟台过去的发展得益于对外开放,新常态的发展仍然要借力于对外开放。2014年,烟台对韩贸易突破百亿美元大关,要借势中韩自贸区建设,充分发挥独特的地缘优势和良好的合作优势,积极搭建对韩贸易新平台,拓展对韩合作新领域,增创对韩开放新优势。

  中韩建交后,烟台与韩国经贸往来日益密切。烟台市商务局局长于东表示,截至去年底,韩国累计在烟台投资项目3550多个,投资领域涉及服装、轻工、电子、机械、食品、建材、海运、商贸、金融等诸多行业。时下韩国已成为烟台最大的进出口贸易伙伴,烟台四成进出口企业与韩国往来。大宇造船、lg电子、现代新能源汽车等大批韩国知名企业已在烟台扎根。

  随着中韩自贸区建设的加快,烟台市正与韩国积极推进高端产业等方面合作,包括在新能源领域探索工业厂房屋顶建设太阳能分布式发电站,在物流领域加强航空物流、电商物流合作,在金融领域推进本币结算、股权投资等。

  目前,烟台市共有中国银行、建设银行、恒丰银行、企业银行、韩亚银行、烟台农商行和烟台银行7家银行实现韩元挂牌。此外,烟台与韩国仁川、蔚山、群山、原州、安山等市建立了友城关系,每周有120多个架次航班往返韩国与烟台,现在有约5万韩国人在烟台工作和生活,烟台在韩国的华人华侨和留学生也达到3万多人。

  随着中韩自贸区的启动,关税逐渐降低,将促进中国的农副产品出口,市民可以在家门口购买韩国产品、享受韩国美容,中韩自贸区的落地,对中韩两国无论是消费者还是商家来说都将是一大利好。

  延伸阅读:

  中韩自贸区谈判于2012年5月启动,是我国迄今为止对外商谈的覆盖领域最广、涉及国别贸易额最大的自贸区。协定范围涵盖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和规则共17个领域,包含了电子商务、竞争政策、政府采购、环境等议题。

  有预测指出,中韩自贸区一旦建成,预计中国的GDP将增长1%-2%,韩国增长2%-3%,届时,中韩有望形成一个人口高达13.5亿、GDP高达11万亿美元的共同市场。

  根据谈判成果,中韩自贸区货物贸易方面,中韩两国将在20年内对以产品品目为准90%以上的商品撤销关税,以进口额为准,中国将对44%、韩国将对55%的商品立即撤销关税。这意味着中国消费者不用跨海也可以买到平价的韩国商品。

  烟台对韩合作大事记:

  2014年7月2-5日,烟台市作为唯一的中国城市政府代表随同习近平主席访韩,孟凡利市长在中韩经贸合作论坛上作了题为《深化中韩地方经济合作携手推动区域繁荣发展》的主旨演讲。

  2014年10月27日,烟台市政府与韩国群山市政府签署关于建立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城市的谅解备忘录。

  2014年12月5日,中韩地方经济合作烟台恳谈会在北京举办。

  2014年12月23日,第20次中韩经贸联委会、中韩FTA扩大经济合作研讨会在烟台相继举行。烟台中韩产业园全面启动,已完成园区可行性研究报告。2015年1月份,烟台市对韩国进出口9.9亿美元,增长22.2%,其中对韩国出口3亿美元,增长42.5%,对韩国进口7亿美元,增长15.2%,成为烟台市主要贸易伙伴中唯一出口和进口实现双增长的国家。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