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看中国:中国经济奇迹没有结束
信息来自:http://china.dwnews.com/ 多维新闻 · 作者: · 日期:22-04-2017

2017-04-17

中国国家统计局4月17日发布数据,初步核算,今年一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6.9%,增速超过预期,为一年半以来最高增速。全球众多媒体纷纷强调中国这一全球经济引擎仍高速运转,美国《福布斯》日前说,中国经济奇迹没有结束,而是“进入第二阶段”。

《纽约时报》17日称,过去11个季度的官方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增长在6.7%到7.2%之间。从国际标准看,这是令人吃惊的长期稳定增长。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美国的季度增长经常仅为一两个百分点。过去12年,中国蓝领工人薪酬激增8倍,这大幅削弱了中国的劳工成本优势,不过同时也促进了经济繁荣,推动消费增长。

日本《外交学者》称,过去几十年中国GDP保持两位数增长,但现在增幅仅为6%到7%之间。尽管中国经济增长确实放缓了,但中国消费者强势登上世界舞台的购买力并没有减弱的趋势。事实上,中国消费者的购买力今后还将变得更加显著。

麦肯锡分析师预计,到2020年中国将有近4亿家庭收入在1.6万到3.4万美元之间的“主流消费者”,或者说中产阶层消费者。这些消费者的强大实力将震撼世界。

美国《福布斯》日前刊文称,1980年,中国是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最贫困的国家之一。30多年后,中国已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去年中国GDP达到10.8万亿美元。

此前,从没有一个像中国这样规模如此之大、情况如此之复杂、历史如此之悠久的国家能在如此短的时间内迅速崛起。

过去6年来,中国平均增速“仅为”6%到9%之间,这使得有些人宣称中国奇迹结束了。这些人错了,中国只是进入了第二阶段。中国政府在保持稳定的同时寻求发展。我们可将此解释为努力将中国经济从侧重制造和出口转向更成熟的经济发展推动力量。通过致力于现代化增长的四大支柱消费、科技、高端制造和服务业,中国将推动其经济增长奇迹转型和继续发展。

不管怎么说,中国经济的稳定性在增强,这是一个基本事实。不过,在一片赞誉声中,也会有些杂音,部分海外媒体提到了企业债务、地缘安全等负面因素。

路透社文章说,6.9%是中国经济最近6个季度以来的最高增速,同时3月份的投资、零售及出口等数据均好于预期,显示经济增长动力强劲。路透社认为,中国经济数据向好将有效缓解全球投资者对世界经济不稳定的担忧,对动荡的全球资本市场起到稳定作用。

但该社仍援引“多数分析人士”的意见称,一季度经济增长虽然实现开门红,但可能会是全年高点,严厉调控下房地产投资增速难以为继,而PPI涨势渐歇也意味着工业增长动能未来会减弱。尽管如此,全年经济增速总仍体持稳,意味着货币政策将坚持中性基调。

法新社也认可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速不仅好于预期,也好于去年第四季度。但该社认为,“开门红”的主因,仍是受益于基建与房地产市场,其次才是外贸进出口大幅提升,显示生产与消费需求有同步发展。这一说法与路透社看法相左。

德新社援引分析人士的话说,推动中国经济一季度增速超预期的因素包括中央政府投资基础设施建设、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外贸易改善、工业产出增长、私人投资稳定以及企业信心提升等。

德国之声则强调债务问题和地缘安全局势对中国经济可能产生的影响。该网站援引一些专家的意见称,债务上升和其它不确定因素不容忽视,新近围绕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以及同美国的持续性贸易冲突均属这些不确定因素。专家们表示,在中美元首峰会后,围绕中国在双边贸易中巨额顺差的争议导致的紧张局面虽暂时得以缓解,相关考验还在后头。

柏林墨卡托中国研究所专家曾林(Max Zenglein)认为,中国经济得以把去年年末的增长势头带入今年首季,但若以为,增势还会继续加快,就不切实际了。他指出,"对中国经济的下行压力依然存在",政府不信任市场机制,一旦情况不如预期,便实施干预,"这一来,它就又同时在制造出更多的摩擦"。
 
 

(林希 编辑)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