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媒析中国一季度经济数据:看好结构转型 势头将持续
信息来自:欧洲时报网 · 作者: · 日期:22-04-2017

2017-04-18


【欧洲时报网】4月17日,中国国家统计局17日公布数据显示,2017年一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6.9%,且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好于预期。

中国经济“稳”字当头 一季度中国经济数据亮点颇多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表示,国民经济稳中有进,实现了良好开局,为完成全年发展预期目标打下了扎实基础。

中新社报道,多项经济指标明显回暖,释放出经济企稳向好的积极信号:GDP增速超出预期、工业经济强势回升、就业物价双双稳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显效、实体经济“体质”增强、增长质量不断提高、居民收入“跑赢”GDP、进出口迎强劲开局、市场信心迅速回归。

其中,2017年中国外贸迎来久违的强劲开局,一季度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6.2万亿元,同比增长21.8%;其中出口3.33万亿元,同比增长14.8%;进口2.87万亿元,同比增长31.1%。

外贸向好系多方面原因所致。全球经济出现持续改善迹象,外需回暖,有利于出口增长;中国国内经济稳中向好,带动进口持续增加。此外,去年同期基数较低、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猛涨也是重要原因。

中国经济正在转型:发展模式和理念正不断“进化”

法新社报道,得益于房地产和基建投资,中国在2017年第一季度实现了6.9%的经济增长,但也同时指出,房地产和基建均是中国经济增长的“老药方”,这两者带来的仅是“不太靠得住的喘息时间”。

但是法媒也关注到中国经济转型,报道称中国经济正在经历痛苦的转型,希望转变为更多依靠内需的经济模式。3月数据显示,目前国内消费的状态极佳:作为家庭消费“晴雨表”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9%,比起1、2月份的9.5%增长更加强劲。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表示,中国从以往追求通过扩大出口贸易拉动经济逐步转向依靠内外需结合。从内看,消费已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顶梁柱”,;向外看,中国在贸易中更重视出口结构和质量。

赵锡军还表示,2017年的惊喜开局离不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持续推进。随着近年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化,中国经济结构发生积极变化,各类资源得到更合理应用,改革取得了成效。

“飘红”成绩单增强外界对中国信心 但未来仍需要警惕

法新社报道,中国各经济指数向好为华尔街注入一支强心剂,道格琼斯指数和纳斯达克股票纷纷上涨。

蒙特利尔银行的Jack Ablin表示:“中国经济增长的加快带来极大的(投资)热情,打破了几周来投资者对世界经济改善所持有的怀疑态度。”

西班牙《国家报》报道,Capital Economics经济学家Julian Evans-Pritchard表示,中国经济在第一季度强劲增长,亮眼的三月经济数据或将持续到第二季度。

中新社报道,虽然开局良好,但是同时亦不可忽视挑战。尤其是,当前中国民间投资增长持续性有待观察,经济“脱实向虚”现象需要扭转;外部环境方面,全球经济前景存在诸多不确定性,特别是美国货币政策走向将对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产生巨大外溢效应。

德国《商报》报道,中国的结构性改革并没有很快的奏效。三月份的钢铁数据表明,中国的经济增长仍然倚靠着所谓的“传统”行业,虽然零售业的增长已经远超预期。

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表示,当前正是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最佳时机,应进一步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绝不能犹豫”。他特别指出,中国可通过“一带一路”进一步改善对外经济贸易环境,使外贸实现平稳增长。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