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9%!中国一季度GDP创一年半以来最高增速
信息来自:华而街见闻 · 作者: · 日期:22-04-2017

2017-04-17

中国一季度GDP同比6.9%,创2015年三季度以来最高增速,好于预期。

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称,第一季度GDP增速为实现全年增速目标打下良好基础。据政府工作报告,今年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在实际工作中争取更好结果。

国信宏观固收董得志点评称,经济增长开门红,但是预计需求扩张进入尾声期:一季度经济平稳向好,略超预期。考虑到二季度工业生产会快速回落,预计二季度GDP增速将重回下行轨道。

但申万宏源的观点与国信宏观有所不同。申万宏源认为:由于供给侧改革带来的企业效益改善、因城施策导致的地产产业链好于预期,开始于去年初的这一轮经济小周期复苏的强度有望持续超预期,从领先指标看,2、3季度经济增长应该都没有太大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下,货币政策总体上将维持偏紧的基调。
 

 

据统计局,初步核算,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180683亿元,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同比增长3.0%;第二产业增长6.4%;第三产业增长7.7%,第三产业对GDP增长的贡献超过60%。从环比看,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3%。

去年四季度GDP同比增长6.8%,为两年来增速首次回升。去年全年GDP同比增长6.7%。

多个数据实现开门红

今天同时公布的其他数据,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房地产投资、社会零售销售等多个数据都相当不错:

中国3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创27个月新高,粗钢产量再创纪录;1-3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名义增长9.1%,创两年新高;3月社会消费品零售增速重回10%以上。

消费贡献率达77.2%

据统计局,一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为77.2%。一季度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3%,增速比规模以上工业高3.5个百分点。

房地产业贡献率为7.2%。

据统计局,房地产业对一季度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7.2%。1-3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名义增长9.1%,创两年新高。

针对有经济学家认为,现在经济增长驱动力还是来自于基建投资、房地产这一问题,统计局指出,需求的角度来看,消费仍然是最大的贡献。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一季度是77.2%,而且比上年同期提高了2.2个百分点。资本的贡献可以减一下,用100%减去77.2%,再减去4.5%,这样资本的贡献率就明显下降了。从数据上来看,说现在整个经济增速的向好是靠资本推动的,可能还说不过去。

出口贡献由负转正

统计局,出口贡献由负转正。货物和服务贸易净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是4.2%,去年同期是负11.5%。

调查失业率低于5%以下

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称,中国3月末大城市调查失业率为5%以下,中国3月份调查失业率环比下降。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