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GDP同比增长6.9% 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9.1%
信息来自:http://wap.eastmoney.com/ 东方财富网 · 作者: · 日期:22-04-2017

2017-04-17

中国经济迎来了“开门红”,一季度GDP同比增长6.9%,增速创一年半来最高,前值6.8%,预期6.8%。初步核算,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18068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9%。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8654亿元,同比增长3.0%;第二产业增加值70005亿元,增长6.4%;第三产业增加值102024亿元,增长7.7%。从环比看,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3%。
 
 
3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6%,预期6.30%,前值6.00%。1-3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8%,预期6.30%,前值6.30%。
 
 
1-3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9.1%,创2015年3月以来最快增速。1-3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9292亿元,同比名义增长9.1%,增速比1-2月份提高0.2个百分点。1-3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2903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9.5%,增速比1-2月份回落5.6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额23182亿元,增长25.1%,增速回落0.9个百分点。1-3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施工面积63697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1%,增速比1-2月份回落0.1个百分点。
 
 
1-3月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9.2%,预期8.80%,前值8.90%。1-3月份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7%;1-2月同比增长6.7%。
 
 
3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9%,预期9.70%,前值10.90%。1-3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0%,预期9.60%,前值9.50%。
 
 
1-3月发电量同比增长6.7%;1-2月份同比增长6.3%。

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184元,同比名义增长8.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0%,收入增速比GDP增速高0.1个百分点。

先期披露的一些经济数据也印证了中国经济开局良好的判断。其中,一季度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6.9%;铁路货运量增长15.3%;3月份制造业PMI为51.8%,连续6个月保持在51%以上;一季度进出口同比增长21.8%,出口增长14.8%,进口增长31.1%;一季度中央企业累计实现利润3120亿元,同比增长23.2%。

对于未来一段时间内的经济走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徐洪才认为,受房地产市场调控影响,二季度房地产投资和住房消费可能增幅趋缓,总体消费需求短期难以大幅回升,预计二季度经济运行依旧面临一定下行压力,但从全年来看,仍有望实现6.5%左右的预期目标。

民生证券的研究报告指出,随着房地产调控进一步收紧,房地产投资会受到影响,而基建受制于财政压力只能托底,预计全年经济增长呈现前高后低、整体平稳的走势。

为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徐洪才建议,要千方百计增加老百姓的收入,促进消费增长,同时持续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努力增加就业,保持就业形势的稳定。

而在宏观调控方面,徐洪才认为,宏观调控要保持定力,保持宏观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只要经济运行在合理的区间范围内,就要坚持稳中求进,注重中长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短期看,也要增强政策的灵活性,货币政策要把防风险放在突出位置,尤其是对流动性风险要高度关注。”徐洪才说,此外,还要确保一线城市房价不出现大起大落,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
 
 

来源 : 国家统计局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