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评:如何看中国一季度GDP增6.9%
信息来自:https://kknews.cc · 作者: · 日期:22-04-2017

2017-04-17

国家统计局星期一发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9%,工业、投资、消费和进出口这四大指标均有良好表现。这是最近五个季度以来最高的GDP增幅,它使得中国经济的下行是否“已经触底”成为一种猜测,尽管很多中国经济学家对如何回答它采取了审慎态度。

中国人大多有说话留有余地的习惯,对未来喜欢宏观上唱好,微观上多说一说困难。比如一些学者在看好中国经济大前景的同时,表示担心今年的增长态势是“前高后低”,也就是第三、第四季度的增长说不定会低于一、二季度,没准第一季度的6.9%就是全年季度增长数据的顶峰。

其实GDP多0.1、0.2个百分点,或者少这么一点点,对中国经济的整体形势没什么趋势性影响,它也不该是舆论关注的焦点。中国今年的增长目标是6.5%左右,近来每年几乎都有“左右”这个词,但国家“左右”了,舆论却“左右”不起来。舆论之前总批“唯GDP论”,实际上最对GDP锱铢必较的恰是舆论。我们这样说不是想指责谁,而是陈述这样一个事实。

GDP是迄今为止相对最科学的一套评估国家经济运行面貌的数据,其实全世界都重视它,但不能重视到神经兮兮的程度,让一个社会的自信押在它的小数点后面的数字变化上。

中国经济运行整体上保持着发展态势,发展的质量也在逐年改善,同时我们也处於越来越严酷的国际竞争中,保持自我优势面临挑战。那么什么样的增长对中国来说是必须要有的呢?

第一,中国的经济增长要保持在世界上比较快的水平,要快于大多数已开发国家和新兴国家,这可以保障中国对世界的整体赶超趋势,不会让我们与已开发国家的距离越拉越大。

第二,中国的发展速度需要能够为改善国内民生提供较为充足的资源,对形成公众的满意度提供支持,促进社会治理的良性循环。换句话说,只要老百姓觉得国家的发展速度“还不错”,这个速度就是“够用的”。

第三,发展速度需要是真实的,这种真实除了数字不掺假之外,还应当是不那么吃力的,照顾了环境压力和兼顾了社会公平的,因为这样的发展速度更加可持续,可以避免GDP增长的大起大落。

中国最近几年的结构调整是改革开放以来规模最大、也最深刻的一次调整、换挡,应当说它迄今为止实现的相当成功。它大大挤压了中国GDP中急功近利和不健康的因素,给经济增长归还了一些应有的“平常心”,培育了社会新的适应性。而且在这个基础上,还保持了中国作为大经济体在世界经济增长中的前列位置。

实际上中国经济不怕某年掉零点几个百分点,中国最需要一个继续较快的增长趋势,一个有国内政治稳定保障的发展环境,以及越来越高的经济发展质量。今年一季度的数据透出,中国服务业在经济中的占比继续扩大,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继续彰显,外贸和工业增长这些下滑的领域也都出现明显改善,这个大面貌带给了人们信心。

由于中国经济发展总水平仍与西方存在级差,只要中国保持社会稳定,对外开放,不犯根本性错误,这个国家的经济增长或者快一点,或者慢一点,但是追赶世界已开发国家的大趋势是笃定的。所以GDP小数点后面的数字是我们积累进步的轨迹,我们可以更从容地看待它们,而不用每次都捏着一把汗。
 
 

环球网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