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法加强数字化经济领域合作
信息来自:环球时报 · 作者: · 日期:09-11-2015

2015年11月05日

2015年10月27日,德国经济与能源部长加里布尔与法国经济、工业和数字化部长Emmanuel Macron共同主持在巴黎举办的“加快经济层面的数字化转变”峰会。双方发表加快经济数字化转型的共同声明,并指出重点为加强数字化经济合作,在云计算和大数据等领域确定具体计划,旨在数字化转型和创新领域取得进展。

  此次峰会前,欧洲存在数字经济、工业4.0、欧洲创业企业增长、电子发票、数字化创新集群和“智能工厂&大数据”集群合作六大主题的专家研讨会,为德法在数字经济领域合作奠定了基础。会议期间,德国经济与能源部数字经济咨询委员会与法国数字化国家咨询委员会共同制定了欧洲数字化创新和数字化转型行动计划,并提交两国部长。该计划为欧洲数字化内部市场的建立和加强欧洲数字化经济国际竞争力提出了15项建议。

法国和德国承诺增加对欧洲科技初创企业的公共和私人投资,以期缩小与美国在科技初创企业融资方面的巨大差距。

作为该计划的一部分,法国、德国和欧元区的政府投资银行将向法国风险投资公司Partech Ventures的新基金投资7500万欧元。到2016年初,该基金的规模将达到4亿欧元。

  德、法计划就云计算的数据保护和安全建立统一的标准和认证体系。法国数字事务副部长艾克塞勒•勒梅尔表示,这些标准可以帮助小型企业更快成长,而认证可以对欧洲初创企业起到广告宣传的作用。

  根据欧盟的调查数据,欧洲人对创业的意愿一直低于美国人。自2009年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爆发以来,除英国外,大多数欧洲国家新创企业的数量都呈下滑趋势,同时每年关闭的企业数量则呈上升趋势,67%的受访者表示在未来五年内都不会尝试自主创业。2015年以来,欧洲投资基金和股权资金已签署价值超过10亿欧元的投资协定,允许资金经理投资于初创企业和中小企业,并希望藉此带动私人投资,最终带来120亿欧元的投资规模。

  (宇燕编译;来源:德国经济与能源局)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