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央行批评欧委会放宽解释财政纪律
信息来自:驻欧盟使团经商参处 · 作者: · 日期:10-11-2015

2015-11-05

《欧盟动态》11月3日报道。欧央行在周一发布的最新经济公报中,批评欧委会放宽解释财经纪律。今年1月欧委会发布通讯,对欧盟成员国采取经济改革措施可能增加短期成本而影响减赤目标完成,给出一定的灵活处理的办法,即有关国家可因施行结构性改革措施而适当延长减赤达标时间,并免于受到处罚。对正在实施“过渡赤字程序”的国家,只要提出今后要实施的改革计划,就可延长减赤达标时间。报道透露,通讯关于财政纪律的这些解释,是容克在争取欧委会主席提名时做出的一项交换承诺。法国、比利时、意大利等三国因此获益,其中法国已经第三次延长了减赤达标时间。欧央行认为,采取推行改革措施未必会增加短期成本。即便有,对其定量的监测和评估也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如果缺乏对成员国持续的监测,可能诱发有些成员国在获准灵活处理后,延误或者不再进行改革。因此,该条所谓“结构性改革”的条款可能在实际使用中“达不到预期效果”。欧央行建议应谨慎使用此条款。如果使用,必须采取清晰、透明的方式,避免成员国之间的不平等待遇。欧央行主席德拉吉强调,“《稳定增长公约》以规则为基础的治理的办法,只有在实施中自主裁量空间极少,才能真正建立起可信度”。然而,在欧盟内部,“财政纪律反复被突破,成员国之间的信任关系一直很紧张”。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