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和葡萄牙人才流失严重
信息来自:驻欧盟使团经商参处 · 作者: · 日期:10-11-2015

2015-10-29

  新欧洲10月26日报道。希腊银行Alpha发布的报告称,在2009-2013年,22.8万希腊年轻人去其他国家寻找更好的生活,更高收入的工作和更好的社会经济前景。希腊人才的流失正持续影响该国经济和社会保障体系。人才流失的根本原因是经济。高失业率,养老金削减和税收提高,致使希腊家庭收入不断下降,而希腊技术发展相对落后也使年轻的希腊科学家出国寻找适合他们技能的更有前途的工作。人才流失是希腊经济的痛,也使希腊付出沉重代价。希腊大学教育免费,所以出国的毕业生带走了在其身上的投资,人才迁入地则受益于希腊纳税人。对承受巨大压力的希腊社会,当务之急是提高就业率,通过支持年轻人就业来增加养老金来源,而目前社会保障方面的优先政策却是如何进一步削减养老金。

  人才流失也在冲击其他南欧国家。2015年7月一份题为《欧洲葡萄牙的三十年:平衡与看法》的研究文章称,葡萄牙的生活水平降到了20世纪90年代。葡萄牙新闻在线的报告称,葡萄牙生活水平的下降源于其政府实施的贬值政策和2008年的金融危机以及扩盟。债权人救助计划迫使葡萄牙提高税收也是原因之一。生活水平下降迫使很多人去其他国家寻找体面生活。报告作者奥古斯特认为,尽管欧盟内部主要讨论东欧移民问题,其实葡萄牙是移民比例最高的欧盟国家,如果考虑经济移民比例,葡萄牙移民数量世界排名第六。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