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好了,欧元贵了(经济透视)
信息来自:中华网 · 作者: · 日期:10-08-2017

2017-08-08

自开年以来,欧元兑美元累计上涨超过11.5%,贸易加权汇率也累计上涨4.6%,二者均有望创下2003年以来最大年内涨幅。

欧元区宏观经济前景的改善是支撑欧元走强的动因之一。步入2017年,欧元区经济数据捷报频传,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速达2.1%(初值),制造业和服务业活动平均扩张速度则为过去6年来最强,7月采购经理指数(PMI)虽略有下跌,却依旧位于荣枯线之上,表明欧元区整体经济复苏动能稳定,并且有进一步上升的空间。同时,欧元区就业的持续增长也助长了人们的乐观情绪,投资者和消费者信心指数双双处于历年高位。

政治风险的逐渐消解也有利于欧元升值。去年英国“脱欧”公投和难民危机之后,欧洲一些民粹主义政党支持率上升,欧元区是否面临解体这一疑虑,成为压低欧元汇率的一个重要因素。然而,在今年的荷兰大选、法国大选以及意大利地方选举中,极右翼力量节节败退,民粹风险骤减,欧元区也逐步摆脱解体阴霾,令欧元汇率重拾升势。

此外,美元表现疲弱也是欧元走强的重要原因。相对于欧洲,美国经济增长前景较不稳定,除经济数据表现平平外,一些经济刺激方面的举措也屡屡受阻,通胀发展趋势正远离美联储设定的2%目标值,市场对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的预期降低,美联储7月议息会议上的鸽派态度愈发引发了美元的进一步下跌。

最后,市场对欧洲央行货币政策即将转向的预期,也助推了欧元的上行。尽管欧元区近期的通胀表现不尽如人意,但市场已经开始为欧洲央行明年削减量宽规模做积极准备。

不过,欧元汇率的持续走强可能会给欧元区经济复苏带来一定损害,首当其冲的是欧元区出口贸易。过去几年,欧元区贸易出口受益于疲软的欧元,并一度成为欧元区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强势欧元会进一步削弱出口企业的竞争力,势必对经济复苏形成一定压力。此外,欧元升值也会给区内通胀水平带来潜在的下行风险,加剧欧洲央行货币政策调整所面临的不确定性。

对资本市场而言,欧元升值将令欧洲股市承压。伴随着近期欧元上行,德国法兰克福指数跌至三个月最低,法国CAC40指数也下滑到今年4月以来的低位。这主要是因为欧洲大型上市企业的利润有一半来自欧元区以外,欧元升值显然会给它们的盈利状况造成负面影响。由于上半年欧元区经济状况改善,不少海外投资者都选择将资金投入欧洲股市,导致欧洲股市估值目前已高于其长期平均水平,一旦企业业绩表现令人失望,欧洲股市可能会面临调整性回落。
 
 
 
(作者为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

 中国青年网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