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剑辉 :“金砖国家”合作成色
信息来自:中国社会科学网 · 作者:黄剑辉 · 日期:27-10-2016

2014-10-15

  各具特色的资源禀赋与需求,决定了“金砖国家”未来在能源合作方面具有极大的互补性和广阔的空间。基础设施建设仍将是推动“金砖国家”经济高速增长的重要动力之一,同时也是延续“金砖国家”经济长期发展的基础。在深化金融合作方面,未来“金砖五国”将以“金砖银行”为平台,合作将扩大至环境治理、能源以及结算等多方面。

  2014年7月15日,中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和南非五国领导人正式签订协议,并发表《福塔莱萨宣言》,成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总部设于上海,首任总裁来自印度,初始资本为1000亿美元(启动资金为500亿美元),由5个创始成员平均出资。在分析“金砖国家”中的巴西、俄罗斯、印度、南非四国近十年经济金融发展情况及现状后,笔者根据有关资料研判其中长期发展战略及趋势,展望未来“金砖国家”合作前景。

  “金砖国家”经济增速

   从高点明显下滑

  近十年来,“金砖国家”凭借高速的经济增长和庞大的市场需求潜力,对世界经济的影响力逐步提升。金融危机后,美国和欧洲经济深陷泥潭,以“金砖五国”为代表的新兴国家增速远高于发达国家,成为世界经济增长引擎。然而自2011年起,“金砖国家”因改革不足致使经济增长出现结构性放缓,外部也受到全球经济复苏迟缓和美联储退出QE等不利影响,经济增速从此前高点明显下滑。

  作为拉美最大的国家,巴西政府多管齐下的反危机政策使经济增速在2010年迅速反弹跃升至7.5%。但从2011年起,巴西经济又重新陷入低迷。一方面,国际需求疲软对于作为原材料出口国的巴西影响巨大,另一方面,内部经济结构性问题成为巴西经济增长的重要难题。2014年上半年,巴西外贸、财政双双赤字,国内通胀高企,再加上股市下跌、本币贬值,使巴西经济可能面临陷入“滞胀”的糟糕局面。

  俄罗斯是世界上国土面积最大的国家,依照购买力平价(PPP)标准计算是世界第六大经济体。在政府的一系列改革措施下,俄罗斯经济增速在2010年迅速反弹至4.5%。但从2011年起,俄罗斯经济增速又再次呈现下降态势。2014年俄罗斯经济面临内外双重打击。从外部看,围绕乌克兰危机以及西方国家制裁的后续发展给俄罗斯经济带来“重大下行风险”;从内部看,投资和居民消费的增长速度明显下降,生产相关的产品和劳动力成本提高,企业利润下滑明显。

  按购买力平价计算,印度已是全球第三大经济体。从2011年起,受全球经济放缓以及本身改革无力、政府腐败等影响,印度经济增长率一路下滑到2013年的5.02%。2013年受美联储退出QE影响,印度面临资金外逃,财政、贸易双赤字的困境凸显,并导致了评级危机。2014年以来,印度经济摆脱了2013年的糟糕表现,在新总理纳伦德拉•莫迪的带领下呈现触底回升,通货膨胀也呈现回落趋势,并重获国际资本青睐,股市与汇率均大幅回升。

  南非是非洲大陆最大、最发达的经济体,也是南部非洲大市场的核心。从2011年起,受全球经济放缓以及大宗商品价格低迷等影响,南非经济增长率一路下滑到2013年的1.89%。2014年南非经济发展面临困境。一方面南非通胀压力加剧,南非央行被迫上调基准利率;但另一方面,由于受制于制造业持续疲软、财政支出控制和资本回流等因素影响,南非经济增速已连续两年放缓。南非储备银行已将该国2014年的经济增长预期从2.8%调降至1.7%。

  发展战略及趋势各不相同

  巴西经济主要面临的是结构性问题,未来巴西政府将着力加大投资在GDP中的占比,加大基础设施投资,改变过于依赖消费拉动经济的发展模式,大力支持新兴产业,改善三产结构。一是农牧业增长将成为推动巴西经济发展的助推器。丰富的自然资源为农业发展提供了较好的条件;此外,俄罗斯与欧美之间的双向经济制裁也给巴西农业带来巨大的机遇。二是基础建设投资将是巴西新的经济增长点。巴西政府计划在未来30年内投资1330亿雷亚尔(约656亿美元)于高速公路和铁路建设,并与中国和秘鲁宣布合作建设“两洋铁路”;此外,巴西还有望受益于“奥运经济”的拉动效应。三是清洁能源产业潜力巨大。巴西是世界上发展替代能源,采用酒精为汽车燃料最为成功的国家之一。在发展太阳能、风能等方面,巴西政府也相继出台一系列扶持政策,有望成为光伏产品发展最快的世界市场之一。

  俄罗斯经济受外部因素影响极大,其经济结构导致其自身独立性差,抵御外部风险的能力较弱。只有在现有结构基础上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才是俄罗斯经济发展的选择。一是大力开发远东地区,战略转移亚太。开发远东将加大投资在俄罗斯经济中的占比,有望使俄罗斯的基础设施建设提速,同时,也能进一步支持俄罗斯的资源发展模式,并为俄罗斯带来北冰洋航线的发展机遇。二是发挥先天优势,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俄罗斯在航天、核能、武器装备等领域处于世界领先水平;近几年软件开发、互联网技术产业方兴未艾;航空工业发展也将为俄罗斯的GDP结构优化创造良好的发展机遇。

  印度糟糕的基础设施对发展工业起了阻碍作用,此外也存在产业不平衡问题,这将成为未来印度经济结构改善的重点。一是基础设施建设是未来印度发展的重点。在未来20年,印度将加大投入,目前正在计划建造高铁网络,并将开放铁路投资限制,引入私人资本和海外资本的加入。二是促进新旧产业之间平衡发展。印度目前处于工业化的初级阶段,以软件为龙头的信息经济只占国内生产总值的5%,仅容纳300万人就业。传统产业能不能与信息产业并驾齐驱,重拾制造业势在必行。三是实施“向东看”战略。

  消除贫穷、不平等和失业等社会顽疾是南非政府的首要目标。一是以创造就业为核心,推动多个产业发展。制造业方面,南非开始探索建立经济特区;在服务业方面,南非政府正在致力于向世界性金融中心和区域性航运和贸易中心的方向发展。二是大力推动绿色低碳经济的发展。三是基建行业可为国外投资者提供大量投资机会。南非交通运输部目前正在制定未来20年的铁路建设规划,包括高速铁路项目、火车机车更新计划等。

  金砖银行提升合作实质水平

  在能源合作开发方面,巴西与俄罗斯均具有丰富的油气矿产资源。而印度与中国都高度依赖石油进口,且对矿石资源的需求量也较大,南非则蕴藏大量的煤炭资源。各具特色的资源禀赋与需求,决定了“金砖国家”未来在能源合作方面具有极大的互补性和广阔的空间。

  基础设施建设仍将是推动“金砖国家”经济高速增长的重要动力之一,同时也是延续“金砖国家”经济长期发展的基础。未来,“金砖国家”将会加强信息和经验的交流,鼓励本国企业积极参与“金砖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并相互开展技术合作。同时,尝试“金砖国家”企业合作承揽国家大型基础设施项目建设。

  在深化金融合作方面,现阶段,“金砖银行”将主要为“金砖国家”和其他新兴经济体及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资金支持。未来,“金砖五国”将以“金砖银行”为平台,合作将扩大至环境治理、能源以及结算等多方面。

  “金砖国家”合作同时也面临一些问题和风险。一是“金砖国家”在地缘经济结构方面联系不够紧密。“金砖国家”受到地理分布上的分隔,同时均为地区大国,地缘政治关系复杂。二是政治风险加大投资障碍。“金砖国家”政治经济制度存在较大差异,各国政治立场、国际定位和诉求差异很大。三是“金砖国家”之间的竞争关系影响合作。“金砖国家”经济发展阶段相近,存在竞争关系,没有形成紧密互利的经贸同盟,经济合作停留在较低层次,在应对自身经济发展难题中,难免出现“各自为政”,甚至明哲保身的现象。四是不同的诉求将制约其合作的广度和深度。俄罗斯希望借金砖合作提高同西方打交道回旋的余地,并通过能源合作摆脱欧盟降低对俄天然气依赖的负面影响;印度虽看重金砖机制,但是顾忌与美国的关系,态度相对比较谨慎和低调;巴西希望通过“金砖国家”合作获得金融和投资支持,增强巴西在南美地区的影响力;南非则希望通过“金砖国家”合作提升自身的政治影响,获得实现国家发展的宝贵外部支持,提升南非在非洲国家的影响力。

  展望未来,金砖国家通过联合设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应急储备基金”,将有力地提升合作实质水平,并为促进金砖国家及亚非拉国家的可持续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编:张文齐)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