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建华:金砖国家“信心+实力”为世界经济添引擎
信息来自:http://blog.gmw.cn/ · 作者:罗建华 · 日期:27-10-2016

2016-10-20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会晤16日在印度南部城市果阿举行,会议通过了《果阿宣言》。金砖五国还签署了农业研究、海关合作等方面的谅解备忘录和文件。分析人士指出,这次会晤取得了重要成果,提振了金砖国家的信心,为金砖国家今后合作提供了新动力。(10月17日新华社)

        信心比黄金更重要。同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机制一样,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机制也诞生于国际金融危机后,是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在经济、金融和发展领域交流与对话的重要平台。当前,世界经济复苏缓慢、下行压力加大,金砖国家的发展同样也面临着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而在此情形下,外界一些有关“金砖褪色”的声音不断出现。基于此,习主席在峰会上发表了题为《坚定信心 共谋发展》的重要讲话,既积极评价金砖国家合作10年发展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又就金砖国家共同应对国际大环境带来的挑战提出倡议,不仅有力地回应了外界的质疑,也更加坚定了金砖国家共同应对挑战的信心。

        信心绝非一句空话,理当以过硬实力支撑。恰如习主席所强调:“尽管会有这样那样的困难,但金砖国家拥有丰富自然和人力资源、广阔国内市场、巨大发展潜力、充裕政策空间,上升趋势不会改变。”事实胜于雄辩,真金不怕火炼。回望过往10年,金砖国家10年耕耘,10年收获。10年来,五国经济总量在世界经济中的比重从12%上升到23%,贸易总额比重从11%上升到16%,对外投资比重从7%上升到12%,30亿人生活质量日益改善。IMF数据显示,过去十年金砖国家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50%。IMF总裁拉加德也明确指出,中国、印度等新兴经济体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发展中经济体对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仍将超过75%。由此可见,作为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金砖国家完全有信心、有实力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推动全球经济复苏。

        合作才能共赢,稳定才能发展。实现金砖国家的发展,不仅需要内部加强团结合作,更需要一个公正合理、和平安宁的国际环境。基于此,一方面,在果阿会晤上,金砖五国决定加强务实合作,一致同意进一步推动保险和再保险市场合作、税收体系改革、海关部门互动等,并探讨设立一个金砖国家评级机构的可能性。此外,五国就在农业、信息技术、灾害管理、环境保护、妇女儿童权利保护、旅游、教育、科技、文化等领域加强合作也进行了沟通协调。

        另一方面,《果阿宣言》就联合国事务、中东和北非地区局势、巴以矛盾、阿富汗局势等一系列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以及自然灾害、气候变化、传染病疫情、恐怖主义等全球性挑战,表达了金砖五国共同的立场,强调共同应对国际问题,以及通过政治和外交途径和平解决争端的重要性,并重申对《联合国宪章》原则的承诺。

        必须承认,在全球经济复苏缓慢的背景下,受内外因素综合影响,金砖国家经济增速会有所放缓,发展将面临新挑战。但同时,金砖国家在资源、市场、劳动力等方面的潜能和优势没有改变,长期发展前景依然良好。正如习主席所指出:“只要我们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不为风雨所动,不为杂音所扰,不为困难所阻,不断强化伙伴关系,金砖国家必将实现更大发展。”可以预见,只要金砖国家共同建设开放世界,共同勾画发展愿景,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共同维护公平正义,共同深化伙伴关系,就一定能够迎来金砖合作新局面,成为推动全球发展的领跑者,让世界更加看清金砖国家的成色。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