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学者:金砖国家代表发展中国家利益诉求
信息来自:国际在线 · 作者:叶甫根尼•格拉奇科夫(俄罗斯) · 日期:27-10-2016

2016-10-14

   即将举行的果阿会晤是金砖国家成员密切合作的延续。由于部分西方国家经济形势的疲软,全球经济和发展走势发生深刻变化,包括中国和俄罗斯在内的金砖国家在国际舞台上凸显出日益重要的作用。全球目前正呈现出西方与非西方,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二元世界。金砖国家作为非西方世界的代表,将为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应对全球挑战的解决方案。

   但同时必须注意到,当前金砖五国的经济发展并不均衡。中国和印度的经济呈增长态势,而俄罗斯、巴西和南非则不尽然。这种不均衡发展正是世界经济形势的缩影。此种形势下,中国和印度之所以能够实现经济持续增长,正是因为他们为世界提供了值得学习的发展模式。而金砖国家的作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五国的领导人。值得庆幸的是,金砖国家已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经济、金融体系,其国际影响力清晰可见并逐年递增。年轻的金砖银行未来有望发挥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及世界银行同等重要的作用,金砖银行的成立解释了上述金融机构不足以满足全球金融活动需求的事实,以及世界局势的瞬息万变和中国国际话语权的显著提升。
 
 

   (作者:叶甫根尼•格拉奇科夫 俄罗斯莫斯科大学政治系教授翻译:赵祎)

    编辑:靳松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