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厦门告诉你什么是真金不怕火炼!
信息来自:国际在线 · 作者:盛玉红 · 日期:27-10-2016

2016-10-17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会晤16日在印度果阿闭幕。除了达成《果阿共识》、签署一系列合作文件之外,一个引人关注的消息是:习近平主席宣布中国将于2017年接任金砖国家轮值主席国,并于明年9月在福建省厦门市举办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

在世界经济低迷、“金砖褪色”言论此起彼伏之际,上述消息,不啻是给某些不怀好意者一个有力的回击!

“金砖”概念最初由美国高盛公司首席经济师吉姆•奥尼尔2001年首次提出,指的是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四国。2010年12月,随着南非加入,“金砖四国”改称为“金砖国家”。它们总人口占世界总人口42.6%,经济总量约占全球21%,过去十年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当之无愧是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领头羊。

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世界经济整体低迷,金砖国家经济增长也普遍放缓,发展进入调整期。于是,来自西方的“唱衰”之声不绝于耳。“金砖”是否已经褪色?是否仍能引领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不少人心里打上了问号。

在这样的背景下,从中国杭州,到印度果阿,五国领导人今年以来的两次会晤,意义就非同寻常。

在9月G20杭州峰会前的金砖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晤上,习近平主席强调“金砖国家是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领头羊,也是二十国集团重要成员”,实际上再次明确了“金砖国家”的定位与作用,表明了对“金砖国家”未来的信心;在10月金砖国家果阿会晤中,习主席又提出“共同建设开放世界、共同勾画发展愿景、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共同维护公平正义、共同深化伙伴关系”的五点建议,为金砖国家携手前行指明了方向。

在金砖国家中,中国的经济总量居首,其发展对整块金砖的成色影响巨大,可以是说金砖国家合作的引擎。反过来,金砖其他四国同中国有高度的产业互补性,互为重要的贸易伙伴,在中国实现“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进程中直接相关或地位特殊。更重要的是,金砖国家已经逐步发展成为中国同其他新兴经济体进行全方位对话的平台,成为中国开展多边外交的舞台,对推动中国参与全球治理、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起着重要作用。

正因此,中国一直为金砖国家发展而努力。从提出金砖国家合作理念和长期合作路线图,到积极推动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安排成立,从“顺境中共襄盛举、逆境时携手前行”的加油打气,到提出金砖国家共克时艰的具体建议,中国深知:金砖成色好,中国就会好;而中国发展好,金砖成色也会更加闪耀。

本月4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调高了今年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经济增速预期,认为中国、印度等新兴经济体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发展中经济体对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仍将超过75%,依然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这是“真金不怕火炼”的最新明证。

在这种向上势头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确定明年落户厦门,令人振奋。作为东道主,中国届时无疑会进一步就金砖的发展与未来贡献“中国智慧”与“中国力量”,而这块金砖的成色无疑也会得到进一步淬炼。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