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是否真的在《褪色》
信息来自:中国社会科学网 · 作者:包政 · 日期:27-10-2016

2016-05-02

  2015年年底,高盛集团关闭了旗下的金砖四国基金,把它与另一只新兴市场基金合并,似乎昭示着金砖国家行将成为过去时。“金砖国家褪色论”再一次响起。

  金砖五国高速增长不再

  在世界经济整体不景气的状况下,金砖五国以往的高速增长早已不在,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经历着不同程度的经济增速放缓,有的国家甚至陷入衰退。2015年,巴西贸易逆差近40亿美元,连续三个季度出现衰退,根据巴西央行的预测,该国经济已进入衰退周期。今年年初,巴西政坛告急,国会下议院对总统罗塞夫展开弹劾程序,近十万人走上街头抗议总统任期内国家经济的糟糕表现:衰退率从2.31%升至2.67%,失业率升至7.9%,创下6年来新高,通胀水平13年来首次超过10%,政府预算赤字达到经济总值9.5%。而俄罗斯在去年遭受西方严厉的经济制裁后,目前整体形势加剧恶化,去年11月GDP增长同比下滑0.5%。在深陷叙利亚问题的情况下,俄罗斯经济部预计今年将会继续经济衰退,全年GDP增长将下降0.8%。印度虽然仍然保持着较为稳定的经济增幅,在金砖五国中最为被外界看好,但目前莫迪政府经济改革速度减缓,在投资层面的收益率并不明朗。中国作为金砖国家中重要的增长贡献国,经济增速亦由高速转向中高速,经济已处于新常态阶段。目前,南非经济几乎已触“谷底”,祖马政府在五天内换掉两位财政部长,标准普尔和惠誉给南非的信用评级仅为比垃圾级高一级的“BBB-”,而南非国内也爆发了不亚于巴西的抗议游行。

   金砖“褪色”源于世界整体经济发展动力匮乏

  金砖五国在不同程度上都遭遇了一定的经济放缓和阻滞,发展的动力已大不如前。在金砖经济的高速发展期,其增速占全球经济增速的三分之二,彼时,金砖国家“金色”大放异彩,为新兴国家中的领头羊。然而,自2011年新兴市场经济不景气以来,金砖五国之间差异逐渐显现,有关于其“褪色”的论调也开始反复出现。事实上,金砖“褪色”是伴随着全球股市的剧烈震荡和新兴经济体增长放缓的全球大背景而来的,金砖五国之所以成色不足,与目前的世界经济整体结构、外部市场需求低迷密切相关。俄罗斯之所以近年来经济持续下滑,与国际油价下跌密不可分。作为俄罗斯经济最主要的支柱性产业,俄罗斯发展模式过度依赖能源出口。而国际原油价格从2011年最高点的130美元每桶,下跌至目前40美元左右每桶,在高达70%的跌幅下,创下七年来新低。若原油价格毫无回升迹象,俄罗斯在未来发展依然举步维艰。在中国,制造业驱动着中国经济过去30年的高速发展,作为“世界工厂”,中国制造业也在进行产业升级。然而在复杂严峻的国际经济环境下,国际市场总体需求疲软、装备产品订单普遍减少、价格水平持续下行、出口订单不断呈现下降趋势。在低迷的外部需求下,中国制造业面临着巨大压力;印度的服务业支撑着经济的半壁江山,这一特殊的经济发展模式曾让印度被誉为“世界办公室”。但“印度特色”的服务业外包在2016年同样遭遇瓶颈,整体经济的不景气使其不得不面对更加激烈的国际竞争;巴西、南非的大豆、黄金产量今年依然充足,但本应被看好的前景却在整体国际市场供给过剩的情况下,面临订单减少、需求不足的情况,南非黄金产业在恶劣的国内外形势下甚至面临崩溃。可以说,金砖国家的“褪色”并不是新兴国家经济体的单一现象,世界整体经济结构导致的全球发展动力匮乏,才是“成色不足”的真正原因。

   金砖国家未来应加强协调与合作

  随着金砖的色彩不断黯淡,这一曾经风靡一时的概念是否会就此消逝?金砖国家是否会因为发展动力不足而最终解体呢?答案也许可以从金砖成立时的初始动因去寻找。2001年,时任高盛首席经济学家的吉姆•奥尼尔,结合中国、巴西、印度、俄罗斯四国的英文字母开头,组合成新兴市场投资关键词“金砖国家(BRIC)”。高盛公司的报告称,“若把‘金砖四国’(BRICs)作为一个整体,将G6看成另外一种整体,则到2040年左右,‘金砖四国’将以一个整体超过G6(美国、日本、德国、英国、法国、意大利)”。可以看出,“金砖”概念最初是针对新兴国家经济体与已有发达经济体发展的不同步和分歧而产生。金砖国家作为后发大国在国际问题上遭到G7排斥,在发达国家主导国际话语权的情况下,面对经济危机,新兴市场国家无法置身事外,则必须成立自身的组织以提高国际影响力,通过整体力量维护本国的发展利益。可以说,“金砖国家”成立的最初动因并不纯然以经济为导向。随着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的不断调整和转型,仅仅在经济层面上一定程度的“褪色”并不会导致金砖最终解体。除了经济方面的合作,五国未来在其他领域的合作空间依然十分巨大,目前许多国际议题上,金砖国家仍然需要团结一致发声。

  2016年9月,中国将举办G20峰会,在二十国集团框架下,中国努力倡导金砖国家提高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话语权。2015年10月,金砖国家第八次峰会即将在印度举行,除了在货币、投资领域的一系列合作,金砖五国在确保国际、地区和平稳定议题上也起到了重要的作用。虽然受到当前世界经济下行压力的影响,一些金砖国家在经济发展方面遇到了暂时的困难,但金砖合作发展的态势没有改变。在机遇和挑战并存的环境下,金砖国家依然是全球重大的消费品市场和全球重要的资源供应国,代表了新兴的力量、向上的力量。通过不断深化和拓展合作领域,加强协调与合作,在金砖国家领导人高瞻远瞩的领导和推动下,金砖的未来不会“褪色”。
 
 

   来源:学习时报

  (责编:钟义见)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