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五国:全球卫生领域的新生力量?
信息来自:http://www.who.int/ 世界卫生组织简报 · 作者: · 日期:28-10-2016

2014

金砖五国殊途同归。Andrew Harmer向Fiona Fleck解释金砖五国为何在卫生领域采用不同做法。

Andrew Harmer是最早研究金砖五国在本国和全球卫生领域作用的一位研究人员。他是苏格兰爱丁堡大学全球卫生政策专业讲师和全球公共卫生政策远程教育研究生证书项目的主管。

他2006年从南安普敦大学获得国际关系学博士学位,此后一直潜心研究全球卫生伙伴关系、加强低收入和中低收入国家卫生系统、新兴经济体在全球卫生领域中的作用以及气候变化对健康影响等专题。Harmer还在伦敦卫生和热带医学学院全球卫生与发展系担任名誉研究员。
 
 

问:“金砖国家”是高盛公司一名分析师2001年发明的新词,用于称呼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这四个大型新兴经济体。南非后来于2010年加入。这几个国家为何会接受这一称呼?

答:并非只有高盛才意识到这四个经济体远远领先于其它新兴经济体,但金砖国家直到2006年才首次举行会议,到2009年才在俄罗斯联邦举行首次正式峰会,讨论其主要关注的全球经济和全球金融机构改革事宜。学者早就开始将这些国家视为一组国家,所以,从某些方面来看,这一团体的形成也许是一个自我实现的预言。金砖五国现在定期开会。它们虽然从来没有在实际签署的任何一份文件中自称“金砖五国”,但对这一提法似乎相当满意。

问:金砖五国是什么时候开始讨论卫生问题的?

答:在2011年中国三亚第三次金砖五国峰会上通过的《三亚宣言》提到艾滋病毒/艾滋病问题,这是金砖五国首次将卫生作为一项议题。自那时起,金砖五国每年举行卫生专题会议。中国政府于2011年7月在北京主办了金砖五国卫生部长第一次会议。金砖五国卫生部长还于2012年决定在每年世界卫生大会期间举行边会。

问:你是如何对这一研究领域产生兴趣的?

答:当时已有人开始讨论金砖五国,但很少有人发表关于这几个国家在卫生领域作用的专题文章。这是一个明显需要探索的领域。我最感兴趣的是了解它们统一采取行动的程度,看它们是否言行一致,这实在太有意思了。在全球卫生领域出现了一个新的权力中心,其一整套新的重点有别于西方盛行的卫生发展模式,这是很令人振奋的。

例如,它们努力在卫生领域推动多边主义,这截然不同于美国偏重双边关系的做法。金砖五国于2012年宣布将创建一个新的开发银行,起始资本为500亿美元,最终将增至1000亿美元,另外还将建立一项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安排,通过一项1000亿美元的基金稳定货币市场。这两个项目预计将于今年7月巴西下届首脑会议上最后敲定。

问:这五个国家在哪些卫生领域开展了最多的合作工作?

答:它们致力于推动重点解决某些卫生问题。从某些方面来看,其重点不同于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成员国的重点。金砖五国在卫生部长首次会议上讨论了四项重点,即:主要通过开发和确保获得卫生技术加强本国卫生系统;处理传染病和非传染性疾病的双重负担;向世卫组织和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等国际组织以及全球卫生伙伴关系提供支持;并促进向发展中国家转让技术。

金砖五国对相互卫生合作很有兴趣。在去年开普敦第三次卫生部长会议上,卫生部长们就提到了金砖五国之间的卫生合作。一个不同于世界银行做法的新开发银行可能很快问世。不过,除了这一点以及支持国际组织和卫生伙伴关系之外,并没有很多显示金砖五国开展卫生合作的实例。

问:金砖五国如何应对非传染性疾病问题?

答:慢性非传染性疾病是这些国家(南非除外)面临的最大问题。传染病已被控制住,但非传染性疾病发病率正在上升。俄罗斯心血管病发病率位居世界最高之列。中国和印度面临最沉重的糖尿病负担。中国前卫生部长陈竺最近将非传染性疾病列为“头号威胁”。金砖五国每次卫生部长会议都将非传染性疾病列为一项重点。

我们可以看一下这些国家的实际做法。巴西在《烟草控制框架公约》谈判中发挥了很大影响力,现在是世界上最大的无烟国,实行严格的公共场所禁烟法律。俄罗斯联邦于2011年主办了第一届国际非传染性疾病会议,并投入3600万美元用于开展全球非传染性疾病应对工作。印度于2012年首次授予抗癌药物伊马替尼(格列卫)强制许可证,大幅降低了该药物的价格。考虑到该国受到的巨大压力,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同时,中国在药物研究和开发以及传染病防控领域投入了13亿美元。

此外,印度和巴西是主要的仿制药生产国。印度仿制药行业提供的仿制药占捐助方为发展中国家捐助的所有药品的大约80%。大约60%-80%的联合国采购疫苗来自印度。金砖五国认为可以通过技术转让增强发展中国家生产仿制药的能力。

问:金砖五国在多大程度上实现了全民健康覆盖?

答:是否实现全民健康覆盖取决于你对全民健康覆盖的定义。中国最近调整了对全民健康覆盖的认识,将其视为覆盖卫生服务。中国自2009年起开始了一系列改革,到2010年底实现了这一目标。巴西尤其扩大了对穷人的卫生保健覆盖面,通过由政府税收供资的统一卫生系统,通过有条件的现金转移规划(Bolsa Familia),并通过其著名的家庭卫生战略,覆盖了1亿人。虽然巴西人可以普遍获得服务,但质量参差不齐。

俄罗斯人获得药物和卫生服务机会不均,最好的服务几乎总是在城市。在这方面,金砖五国与其它大多数发展中国家并没有什么不同。俄罗斯总统显然极为重视卫生保健服务,特别是重视促进人们获得处方药,为此投入了大量资金,以提高卫生服务质量。印度自2008年推出国家医保计划以来,已覆盖了1.4亿多人。其成功得益于一些相当新颖的技术,如采用个人智能卡直接投保。已有不少国家开始采用这一新颖工具。但印度卫生系统仍很零散,充斥大量的私营诊所,且质量控制薄弱。另外,卫生部门缺乏资金,患者自付费用很高。

我们正在密切注视南非政府全民健康保险计划,这项计划是全民健康融资制度,将于未来数年全面铺开。南非抗逆转录病毒治疗计划获得成功,共有200多万人得到治疗。

问:这些国家是否还在其它重要卫生领域开展工作?

答:谈到金砖五国对全球卫生的影响,一个重要领域是它们对气候变化辩论的贡献。俄罗斯联邦、中国和印度的碳储量位居世界前列,占全球总量(8230亿吨)的四分之一。此外,中国还计划兴建大约70个新机场。同时,中国正大力投资于清洁能源,2012年清洁能源投资额达650亿美元,占整个20国集团投资额的三分之一。四个金砖国家(俄罗斯联邦除外)设立了一个协调机制,称为“基础四国”(BASIC),以统一其对气候变化的立场。中国以及其它国家如何管理气候变化将在卫生领域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

问:金砖五国整体在卫生领域取得了什么成就?

答:迄今为止的一大成果是,这些国家汇聚一道,论述全球卫生专题,其提出的新议程有别于西方传统全球卫生议程。它们是否推出开发银行仍有待观察。穷国可以借鉴这些国家的经验,大大增强在重塑全球卫生议程和全球卫生体系方面的能力。

问:为什么这些国家有时被称为“非传统捐助国”?

答:称它们是“非传统”的捐助国,是因为它们并不总是接受经合发组织传统的发展语汇和理念。它们谈论“发展援助”或“合作”,而不是单纯的“援助”。它们并不自称“捐助国”或“受援国”,而是将自己视为其它国家的“合作伙伴”,并愿意开展“南南合作”,即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间的合作。

这在某种程度上源于20世纪50年代印尼万隆会议开启的不结盟运动历史。一些国家历来不愿与超级大国结盟,而是希望独辟蹊径。金砖五国在一定程度上提倡非传统的发展模式,但与传统捐助方一样,它们有时也提供有条件的捆绑式援助。

问:金砖五国的发展政策和活动迄今产生了什么样的影响?对哪些国家产生了影响?

答:关于这五个国家支持发展项目的程度,由于数据不足,难以估量它们的影响。中国商务部设有援外司,而南非和印度尚无专门的发展援助机构。俄罗斯联邦和巴西则通过专门的开发机构提供援助。

巴西自上世纪80年代末就已提供发展援助,例如为莫桑比克设立一家抗逆转录病毒药物生产工厂提供了财政和技术援助。俄罗斯联邦通过支持抗击艾滋病、结核病和疟疾全球基金等全球卫生计划和伙伴关系,提供卫生项目发展援助。

中国积极从事互惠发展项目和能力建设活动,并向海外派遣医疗队协助在灾害(如2004年海啸)之后开展医疗救援工作。印度过去十年来对外援助额翻了两番,2013-14年达13亿美元。其多数援助流向邻国,但也向其它国家提供了协助,例如,印度向非洲提供了1.25亿美元的援助,协助建立泛非电子网络(这是非洲最大的远程教育和远程医疗计划,通过卫星和光纤链路将非洲国家与印度顶尖学校和医院相连)。

南非也发挥了有益作用。其民间社团发挥了很大的全球影响力,例如在本世纪初发起治疗行动运动,就获得抗逆转录病毒药物治疗问题与制药业巨头奋力抗争。

问:你如何看待金砖五国今后在全球卫生领域的作用?

答:联盟并不总能经得起时间考验。面对气候变化的挑战,金砖国家的能源立场可能会转向“基础四国”所确定的重点领域。如果金砖五国能够维持下去,其在伙伴关系和公平基础上开展合作的经验可能会促进全球卫生发展对话。我们拭目以待,看看下个月金砖五国巴西峰会将在何种程度上落实这些原则和价值观。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