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老龄化对金砖国家及国际经济社会影响重大
信息来自:http://www.bjllcy.org/ 北京市老龄产业协会 · 作者: · 日期:28-10-2016

2014-06-03

 

1970—2020年金砖国家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比例每10年提高程度

   资料来源:俄罗斯、南非、印度、巴西1970年至2010年的数据根据联合国人口司发布的《世界人口展望:2010》历史估计数据得出;俄罗斯、南非、印度、巴西2020年的数据采用联合国人口司发布的《世界人口展望:2010》中方案预测数据;中国1970年至2000年的数据根据联合国人口司发布的《世界人口展望:2010》历史估计数据得出;中国2010年的数据来自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公报(第1号)》;中国2020年的数据引自杜鹏、翟振武、陈卫:《中国人口老龄化百年发展趋势》,《人口研究》2005年第6期。
 
 

  人口老龄化是21世纪全球共同面临的重大挑战,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金砖国家联合统计手册(2013)》显示,2010年、2011年、2012年金砖国家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总数分别为32863万、34002万、35512万,占世界总人口的比重分别为11.3%、11.6%、12.1%。在当前和未来一段时期,金砖国家人口老龄化趋势及其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日益凸显。比较研究金砖国家的人口老龄化状况,不仅有助于科学认识人口老龄化普遍规律在金砖国家中的具体表现,也有益于探讨新兴经济体经济持续增长中的人口发展问题。

  笔者基于联合国人口司《世界人口展望:2010》的历史估计数据和未来预测数据,同时采用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金砖国家联合统计手册(2013)》、《中华人民共和国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的相关数据,在放宽比较年限的基础上,从人口老龄化程度及速度、老年人口规模、经济发展水平与人口老龄化关系这四个方面展开比较分析,据此列出金砖国家人口老龄化在各指标上的相对位次,并归纳其共性特征和个性差异。

  俄罗斯人口老龄化程度最高

  一个国家或地区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占总人口比重达10%,或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占总人口比重达7%,即标志着该国家或地区人口年龄结构进入老年型。以此为标准,截至2012年底,俄罗斯、中国和巴西均属于人口老龄化国家,且俄罗斯的人口老龄化程度最高,中国其次,巴西第三,印度和南非的人口尚未进入老年型。具体言之,2012年,俄罗斯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数量为2670万,占总人口比重高达18.66%;中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数量高达19390万,占全部人口比重为14.32%;巴西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数量为2040万,占总人口比重为10.53%。

  巴西人口老龄化速度最快

  人口老龄化速度是指某一时期人口老龄化程度的进展或老龄化程度由某一程度(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占10%或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占7%)提高到另一程度(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占20%或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占14%)所需时间。

  首先,考察单位时间内金砖国家人口老龄化的提高程度。考虑到俄罗斯是最早(1970年前后)步入人口老年型的国家,且人口老龄化出现最晚的印度和南非预计也将于2020年之前进入人口老年型国家的行列,笔者选择1970年至2020年作为比较金砖国家人口老龄化提高程度的单位时间。在这50年间,俄罗斯是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比重提高幅度最大的国家,巴西第二,中国第三,印度第四,南非第五。具体而言,俄罗斯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比重上升了15.5个百分点,巴西增长了10.6个百分点,中国提高了10.4个百分点,印度和南非2020年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所占比重将分别达到10.7%和10.4%。

  其次,以每10年作为一个基准,进一步考察金砖国家人口老龄化速度的差异。人口老龄化速度的快慢,随着参照对象和比较时间的变化而不同。在一个长时段内,人口老龄化程度往往不是以均等的速度提升,单就各个国家自身而言,人口老龄化的速度有快也有慢。从上图可以得出,在2010年至2020年间,虽然俄罗斯人口老龄化提高程度预计在金砖国家中最大,但这并不是俄罗斯人口老龄化速度最快的10年。除俄罗斯之外,巴西、中国、南非、印度均已进入各自历史上人口老龄化速度最快时期,且巴西速度最快、中国次之,南非第三,印度最慢。

  再次,通过考察老年人口占全部人口比例的倍增时间来衡量人口老龄化速度的差异。结果显示,金砖国家人口老龄化速度由快至慢的排序依次为:巴西、中国、印度、俄罗斯和南非。其中,巴西老年人口比例翻番所用时间为23年,预计中国、印度分别需要25年和29年。俄罗斯虽是最早发生人口老龄化的国家,但速度并不快,数据显示,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比例用35年时间才增加了一倍。预计南非需41年时间才能实现老年人口比例翻番。

  预计2070年前后印度老年人口

  数量将超过中国

  在未来的2015年至2100年间,金砖国家人口老龄化程度将不断加深,老年人口规模将持续上升。考虑到总体人口规模和人口老龄化速度的影响,中国和印度始终是21世纪老年人口数量最庞大的发展中国家。预计2065年至2070年前后,印度老年人口规模将超过中国。南非、俄罗斯和巴西的老年人口数量虽也保持不断增长的趋势,但总量远少于中国和印度。

  中国面临人口老龄化加剧

  与保持经济增长的两难

  按人均GDP和老年抚养比衡量金砖各国经济发展水平与人口老龄化的关系,俄罗斯2011年人均GDP在金砖国家中最高,达13284美元,老年人口抚养比为27.47%,也属最高;俄罗斯人口老龄化与经济增长同步,较高的经济发展水平为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提供了物质基础。中国2011年人均GDP为5450美元,排名第四,老年人口抚养比却高达19.67%,位居第二,目前正面临保持经济增长与人口老龄化加速的双重挑战。巴西2011年人均GDP达到12692美元,仅次于俄罗斯,老年人口抚养比为15.84%,低于中国,在追求经济增长进程中人口老龄化所带来的挑战日益显现。南非和印度人口结构目前尚且年轻,较低的老年抚养比使得这两个国家的经济增长仍具备可挖掘的人口红利。

  人口始终是影响社会经济发展的基础性因素。在当前和未来一段时期,人口增长结构对金砖国家及国际社会经济格局具有重要影响。比较研究金砖国家的人口老龄化,旨在清晰认识金砖各国人口发展阶段与人口老龄化的特点,为准确把握人口年龄结构变动与经济可持续增长的关系提供基础。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报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