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明棋:冷静看待金砖国家经历的调整
信息来自:http://www.escsass.org.cn/ 上海科学院-欧洲研究中心 · 作者:徐明棋 · 日期:28-10-2016

2013-09-10

在G20峰会上,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的经济状况再次受到关注。最近,一些国际投资银行纷纷发表研究报告,对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的经济增长表示悲观。他们认为随着美国退出量化宽松政策的步伐越来越近,资本流出新兴市场国家的趋势也越来越清楚。伴随着资本外流,金砖国家将经历痛苦的去杠杆化过程,不仅货币汇率大幅度下跌,经济增长也大幅度放慢。其中尤其是巴西、南非和印度,最近出现了货币大幅度贬值,股市暴跌,甚至显出金融危机的先兆。因此,他们断言,随着美欧经济复苏和退出量化宽松货币政策,金砖国家已经“褪色”、“光芒不再”。

金砖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的经济究竟是否如这些机构所描述的那样糟糕?其实,金砖国家总体的经济增长仍旧保持在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水平之上。中国自不用说,继续保持7%以上的增长水平毋庸置疑,印度尽管遭受货币贬值冲击,经济增长从8%以上的高位下落,今年仍然可以达到5.5%左右的增长率。俄罗斯的经济增长情景不够好,增长率可能降至2%以下,而巴西则可能是在2.5%左右,南非则可能降至1%左右。从经济增长情况看,断言金砖国家“褪色”并不准确,充其量只能说出现了分化,虽然其中多数国家增长率从高位下降,但是都还不至于陷入危机。

目前金砖国家普遍遇到的问题是资本流出形成的市场冲击,而根源是前期在美国量化宽松政策下过剩的流动性大规模流入。资本流入促使这些国家也创造更多的本地货币,导致多数新兴市场的资产泡沫比较大,而且有一些国家还在本币不断升值的压力下出现了经常账户的逆差。在2008年8月至2013年3月期间,美联储基础货币扩张了2.2万亿美元,过多的货币将金砖国家当成避风港,为了应对资本流入冲击本币汇率过快升值,很多国家不得不干预汇率,结果导致本币被动投放。大规模的货币投放,导致了资产泡沫和通胀的上升,这使得经济受损,结构调整也被放缓。接下来,如果美国开始削减债券购买,美国长期国债利率开始上升,资本流出新兴市场的步伐会加快。这将对新兴市场国家形成冲击,目前印度、巴西和南非遭遇的本币贬值风潮就是由这股资本流出所引起的。由于预期的改变,外部资本将裹足不前,国内资本又有不断流出的压力,这对巴西和南非这类经常账户存在逆差,对外部资金依赖程度较高的国家而言,构成了严峻的挑战。

但我们不必过分担忧。金砖国家经济处于高速增长时期的实际状况并没有国际投行们高调宣扬的那么美好,现在它们的实际情况也没有投行宣称的那么糟糕。一些金砖国家遭遇的经济困难可能是暂时的,90年代的新兴市场国家曾发生的金融危机将不会再现。首先,新兴市场国家的外债普遍比以前低了很多,大多数新兴市场国家的债务现在是国内债务,不会发生偿债危机。其二是金砖国家及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在过去的10多年里都建立了规模可观的外汇储备作为应对外部冲击的缓冲,应对冲击的能力增强很多。再者,包括中国在内的金砖国家汇率制度比以前灵活了许多,汇率弹性将有利于他们应对资本的流动。

目前,印度和巴西的问题在于出口部门的相对竞争力在下降,这需要进行结构调整,而目前这两个国家货币汇率下跌将有利于他们的调整。从总体看,包括中国在内的金砖国家将经历一个经济结构的调整过程,他们的增长率将比前10年有所下调。尽管如此,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国家作为整体仍具有较高的增长潜力,未来的经济增长速度仍将大大快于发达国家,世界经济的力量对比仍将朝着新兴市场国家倾斜,他们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仍将继续提高。

中国作为新兴市场的重要代表,保持经济健康稳定的增长对于新兴市场国家整体具有重要的作用。中国通过进一步改革开放和经济结构的调整实现经济发展的既定目标,不仅对于新兴市场国家具有重要的引领作用,对世界经济贡献也将进一步提升。在G20峰会上,新兴市场国家的声音必定会得到世界更多的关注。
 
 

来源:《文汇报》2013年9月6日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